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甲鱼进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甲鱼都成濒危物种了?
2016年08月14日 03:34:36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日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最新版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名单中出现了中华鳖(甲鱼),系濒危物种3个级别中的最轻一档“易危”,即“灭绝几率大增种类”。据说,这一结果是考虑到甲鱼在日本、中国等地的生存状况,理由是野生甲鱼被捕获用于食用与养殖,个体数量不断减少。

  甲鱼“易危”?明明菜市场和超市里从来没有少过甲鱼的身影。

  不过,IUC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环保组织,也是自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唯一作为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的国际组织。

  那么,甲鱼到底为什么会爬上濒危物种名单,这会是乌龙吗?

  钱报记者连线IUCN

  其实甲鱼早就列入濒危名录

  “你说的是鼋吧?它和甲鱼长相差不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田还有保护区。”这是浙江省淡水研究所所长顾志敏,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那么,甲鱼的新闻是“乌龙”还是确有其事?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IUCN有业务往来,钱报记者联系上协会负责人,对方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事:“IUCN名录在中国不具备法律效应,是一份仅供参考的名录,但是,它对物种的审定评级是需要中国专家参加评审的。甲鱼是易濒危动物,这不太可能啊。”

  通过中国野保协会,钱报记者又联系上了IUCN中国组织,提出了我们的质疑。

  工作人员表示:“名录5年一次修订,最新名录刚刚出炉。希望能提供甲鱼的拉丁文全称给我们查询。”

  第二天,对方回复:“我们在名录中找到了三种濒危鳖科动物,等级最高的是斑鳖,分布中国,属极危;其次是鼋,分布中国、印度、东南亚,属濒危;最后就是甲鱼(中华鳖),分布中国、日本、越南,属易危。这三种鳖都是2000年之前进入名录的,并不是新增加的物种。”

  水利建设、物种入侵和捕捞

  是野生甲鱼减少的主要原因

  甲鱼作为餐桌美味,一直被当做经济物种,而忘却了它曾经也是徜徉在中华大地的野生物种。

  在中国,野生甲鱼如今的生存状况是什么样子呢,为什么IUCN的专家评审,会将它列入红色名录?

  钱报记者找到了IUCN淡水龟类专家组委员、北京大学自然与社会研究中心生命科学院闻丞博士,进行解读——

  “从辽河到珠江,甲鱼广布在中国的东部水系,不同水系,甲鱼基因也有差异。中国云南红河水系的甲鱼数量最大、种类也最多(5种)。但是,随着2007年红河水电的开发,新建堤坝严重破坏了野生甲鱼赖以栖息的环境,导致该流域甲鱼断崖式下降。”

  “北京的野生甲鱼,这些年只能在北大、清华、颐和园等水域有零星发现,河道里抓甲鱼和其它鱼的渔具倒是多了。”闻丞说,“还有一种情况是外来物种入侵,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巴西龟泛滥,巴西龟会侵占野生甲鱼的生存空间,争夺它们的食物,甚至吃了它们。”

  综合来讲,闻丞认为水利建设、外来物种入侵和人为捕捞是野生甲鱼趋于濒危的三大主要原因。

  “为了保护甲鱼,很多地方都有放生的活动。我们要特别提醒的是,甲鱼品系丰富,很多人工繁育品系并不在野外天然存在,放生的甲鱼如果不是本地原生的甲鱼品系,是不利于原生种群的繁衍和保护的。放生不当,反而是对野生种质资源的破坏。”闻丞也表示,浙江的野生中华鳖的生存状况,他们并没有调查过,所以就浙江而言,野生中华鳖的资源状况如何,专家组并没有比较清楚地掌握。

  养殖甲鱼不是野生甲鱼品种

  每年野外都会放生原种中华鳖

  50年代生人老王,家住湖州南太湖流域,他儿时记忆里,那时的甲鱼是野生的,最便宜卖过0.7元/斤。上世纪70到80年代,野生甲鱼涨到10多元一斤。

  “太湖流域甲鱼也称花鳖,底板有四块黑花,肉质甜糯。过去大家抓得多,后来环境变了,农村成了城市,我觉得,这些都是野生甲鱼变少的原因吧。”1990年,老王筹建自己的甲鱼养殖场。

  杭州养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毅说:“2015年,中国商品甲鱼的产量34.13万吨,浙江产量达13万吨。浙江养殖的是中华鳖日本品系、清溪乌鳖和浙新花鳖。这些商品甲鱼,都是人工选育品种,不是野生甲鱼的品种。”

  省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处负责人说:“出于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考虑,浙江在钱塘江、新安江、瓯江、太湖流域增殖放流甲鱼的历史,已经超过20年,每年放流的数量都在增加。”

  “甲鱼属于我国水生经济物种,不同流域的甲鱼,长得也有区别。比如黄河流域甲鱼体色发黄,江西、安徽、湖南等地的甲鱼底板是白色的。在野外,不同甲鱼之间还会相互杂交,产生新的品种。”

  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雪艳说,“我们对中华鳖的保护力度是很大的。在绍兴,有全国最大的国家级甲鱼原种场,2000亩水域,年均繁殖300万只原种中华鳖,这些中华鳖就是浙江土生土长的野生品种。”

标签: 甲鱼;濒危;野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