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半年浙江新增标准化学校54所 覆盖率达到89.3%
2016年08月14日 03:39: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丽珍)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子弟在城里上学,城市教育资源跟不上学生数量的增长;有的农村学校生源减少,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这些教育问题,也是社会关心的热点。

  今年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一方面要加快标准化中小学校建设,新建成25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93%;另一方面要新建成160条中小学塑胶跑道,校园塑胶跑道覆盖率达到90%。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省委省政府年初提出的目标,完成了多少?

  样本

  曾经整个学校只有两台电脑

  如今每个班级都有多媒体设施

  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龙泉市江南小学,坐落于龙泉市大沙工业区后沙路南段,是所城郊小学,要接纳附近7个行政村以及来自12个省份的外来务工子弟就读。

  在2010年前,学校占地4300平方米,390名学生,配备教职员工只有28人。

  学校操场是泥地,面积只有几百平米,学生做早操都站不下,整所学校只有两台电脑供于教学……

  作为龙泉市工业区内唯一一所全日制外来务工子弟小学,2010年,江南小学开始进入标准化学校建设。

  学校规模增加到1.8万平方米,规划36个班级,配备专门的计算机教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每个班都有多媒体设施。学校还建成7800平米操场,250米环形塑胶6道跑道。

  江南小学校长曾志伟介绍,学校想尽办法为孩子争取到更多的教育资源。从网球、足球、篮球到口风琴、电钢琴,再到绘画、彩泥、舞蹈,孩子们通通可以免费学到。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发展网球运动,8月份学校还将建造一处室内网球场,把这项“贵族运动”变得平民化。

  “这些特色训练,都是为了让这些外来务工子弟学生能增加自信。学校创造好的条件,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曾志伟说。

  江南小学只是龙泉教育的一个缩影。

  截至今年5月份,龙泉市已创建35所标准化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5%。省里提出到2020年标准化中小学校创建率达到95%,龙泉市提前四年就完成了这一目标。

  进展

  全省有4400所中小学

  去年底通过标准化建设评定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1992年浙江确立科教兴省战略,1999年起开展创建教育强县活动,2002年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2006年制定教育强省建设纲要,2007年建立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制度,2010年制定《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有4400所中小学校通过新一轮标准化学校建设评定,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88%。

  小学生均校舍建筑面积8.2平方米,较2006年提高了1.66平方米;生均图书26.8册,较2006年提高了7.8册;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17.1台,较2006年增长了11.4台。

  初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8.3平方米,较2006年提高了7.63平方米;生均图书45.7册,较2006年提高了21.7册;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28.3台,较2006年增长了18台。

  90%以上的中小学校实现了千兆到校、百兆到教室;全省中小学校多媒体班套比达到1∶1,计算机生机比达到4.76∶1。

  为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和改革,今年省委省政府对教育提出更明确的要求,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标签: 标准化;学校;覆盖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4328221235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