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志愿者冒着酷暑默默奉献 城市因他们更美好
2016年08月18日 07:57: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郑静飞

  这几天在街头巷尾,你一定会经常看到戴着小红帽、臂缠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走遍大街小巷,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他们楼上楼下,把过道清理得干干净净;他们冒着酷暑,在路口将文明传递给每一个人……他们用自己的力量默默为G20这场国际盛会作出贡献。这个城市,也因为他们的存在,变得越来越好。

  志愿者张能庆——

  我为城市发展做公益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张能庆的志愿者队伍。

  周一,在劳动路给老人理发;周二,给山区孩子收集图书;周三,在吴山广场附近为公共自行车“清篮”;周四周五开会;周六带领小朋友为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司机点赞……8月17日,记者见到张能庆时,他正在位于上城区劳动路社区的办公室里。志愿活动的计划表上,日程早已排得满满当当。

  张能庆算得上是志愿者圈里的“名人”。16年前,他从老家温州苍南来杭州时,“志愿者”3个字离他还有点远。但他经常会在空闲时给老人义务理发,他是一名理发师,自己开了一家小理发店。没想到就是从这开始,他渐渐爱上了当“志愿者”。2014年,他组建了“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先后发起了为老人理发的“银丝坊”活动、为公共自行车清洁车篮的“清篮行动”、为贫困儿童捐书的“爱心书屋”等活动。

  因为G20杭州峰会,今年参加“张能庆公益服务站”活动的志愿者从年初的10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这其中,还包括张能庆12岁的女儿张懿。只要不上课,张能庆走到哪里,张懿就跟到哪里。

  张能庆说,其实“清篮行动”就是女儿给他的启发。3年前,他骑着公共自行车接张懿放学。女儿发现,自行车车篮里塞满了塑料袋、餐巾纸、小广告等,于是提醒他说:为什么不能组织大家一起清理车篮呢?3年来,张能庆和志愿者们清理的公共自行车已超万辆。

  志愿者为这个城市带来的变化,还不止于此。张能庆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参加过“清篮行动”的人,一般不会再往公共自行车车篮里乱丢垃圾;参加过文明劝导的人,一般就不会再随意违章。很多时候,一个人所能做的事情很少。

  志愿者金鑫——

  我当起了“孩子王”

  今年22岁的金鑫,是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的大四毕业生。这个暑假,他的不少同学都在为找工作奔忙,而他却选择当起了“孩子王”。他与11名学弟学妹成为了西湖区留下街道“梦想课堂”的志愿者。

  “梦想课堂”已经举办了6年,今年暑假,为奋战在G20一线的工作人员照顾孩子。

  “接到这个任务时,心里其实没什么底。”金鑫是典型的“理科男”,说话腼腆,但做事特别认真。开班前,同学们和街道团工委的工作人员聚在一起绞尽脑汁,想了10多个节目,又买了一大堆道具。“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在为G20没日没夜奔忙。所以,我一定要帮他们照顾好小孩,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金鑫说。

  但真与孩子们相处起来,并不容易。这次参与“梦想课堂”的35个孩子,年纪大多在10岁左右。

  但两周时间过去,孩子们在“梦想课堂”又学又玩,快乐成长。金鑫发现,孩子们对他的称呼,已经从最早的“叔叔”变成了“哥哥”。来自小和山环卫公司的李克丽拉着金鑫的手说,最近加班多,对孩子照顾得少了,“多亏有你们”。

  金鑫说,为这个城市服务,就是为G20服务。

标签: 志愿者;g20;公益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8291367828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