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倒计时面孔:退休教师王效乾的G20作品 在朋友圈红了!
2016年08月19日 17:19:18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随着G20脚步的临近,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杭州市民都在转发一组G20国家图文故事。除了中国以外,这次来参加峰会的18个国家到底有着怎样的风土人情?这些国家的地理位置、国旗、国徽、货币、旅游、美食又是什么?通过浏览这些图文故事,就变得一目了然。而制作这些内容的,是一位住在杭州庆和社区的退休教师王效乾。

  王效乾制作的“G20之美国”

  老人是个“手机迷” 亲历亲为搞创作

  说起制作这一篇篇的图文故事,王效乾用了一句话形容“辛苦并快乐着,奉献并收获着”。为了赶在G20峰会召开之前完成19个国家的图文故事制作,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一直做到晚上10点,除了午休一小时,今年77岁的他几乎都不停的在手机上编写故事,制作图片。

  “我已经退休17年了,我那个时候教学的地理知识有些都已经旧了。所以我现在每天从网上、图书馆收集当天要制作的国家的最新知识。” 曾经是地理老师的王效乾告诉记者,收集资料是一个比较花时间的事情,因为必须要保证它的准确性。有些素材,他还反复的比较核对。

  退休教师 王效乾

  资料收集完毕之后,王效乾就开始编写了。“不要觉得我年纪大了,我可是个‘手机迷’,图文制作、图片的拼图等等我都是通过手机软件制作而成的,故事也是在手机上写的,很多年轻人还要问我这个怎么弄呢。”

  一个国家的文字编写近5000个字,王效乾大部分都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打出来。“因为怕有些书籍文字比较深奥,担心小朋友看不懂,我就通过自己的语言比较浅显的去表达同样的意思。”

  文字编写、图片的筛选制作、国歌的选配。时间非常紧凑,工作量也很大,其中辛苦不言而喻。但是,看到许多人浏览、转发他的图文故事,王效乾又很开心,因为他的图文故事,可以让越来越多的杭州人了解世界,做好东道主。

  用了半个月时间,王效乾已经在微信上制作完成了12个G20国家的图文故事。“等G20峰会开完之后,我还要继续做,把G20的成果等也都记录下来。”

  王效乾制作的“G20之俄罗斯”

  身体被“置换”过的他 只想着为家乡贡献力量

  “我们不仅要让别的国家了解我们杭州,我们杭州人也应该能够了解其他国家,这样其他国家人民来做客的时候,我们才能好好招待他们。比如有些国家的人不喜欢菊花,我们就不能送他们菊花代表喜悦之情啊。”王效乾说。

  很多人认为王效乾身体健康,有精力去做这些“额外”的工作。然而记者了解到,他患过癌症,左肾、胃被切除、右腿关节也被换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整个人都被‘置换’了。”

  “虽然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在我的一生里面能够看到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我想利用自己的专长和爱好,让世界了解杭州,让杭州也能够了解世界,也算我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效乾说。

  退休教师 王效乾

标签: G20;作品;退休教师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