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市民用行动告诉杭州:理解一系列安保和管控措施
2016年08月21日 04:19:52 来源: 钱江晚报 华炜 金洁珺 吴崇远 金丹丹 鲍亚飞 陈伟利

1.jpg

左图:居民提前去社区登记信息,非机动车会有临时通行标识。 右图:工作人员会打开车辆的引擎盖、天窗、后备厢检查,车内的储物格、座位等也会检查。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华炜 金洁珺 吴崇远 金丹丹 鲍亚飞 陈伟利)在G20峰会期间,杭州市部分区域将采取临时性封闭管理措施:比如8月20日至9月6日,西湖景区大部在内的部分区域实行封闭管理。8月28日至9月6日每天凌晨2时至24时,杭州还将实行机动车“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措施。

  安检及管控措施给市民游客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市民和游客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人员的付出和投入同样让人感动。

  我们看到了:西湖景区实施封闭管理第一天,等待安检的队伍井然有序。

  我们看到了:民警们的衣服湿透了几身,挥汗如雨中尽着最大的努力,提高安检效率。

  我们听到了:管控区的安检口,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理解”;管控区外的社区,正想着法儿地为选择绿色出行的居民找着停车位……

  封闭管理区内的居民:

  办好通行证,其实安检还挺快

  昨天中午11点左右,钱报记者来到位于荷花池头路与河坊街交叉口的安检站。现场的秩序很好,人员安检的通道有两条,“本地居民往左边走!”工作人员提醒着。

  寿先生居住在封闭管理区域内,中午11点15分左右,头戴一顶迷彩小阳伞的他骑电动车通过安检区域。“我们都提前去社区登记过信息,社区发给我们一张非机动车临时通行标识。”寿先生指了指车头的暗红色通行标识,“安检很顺利,刷一下身份证,然后随身物品检查下,估计就个把分钟吧。”

  与寿先生差不多同时经过安检的,还有在景区某宾馆工作的刘阿姨。“宾馆一个礼拜前就把我们的信息全部登记好送到了社区,有了临时通行标识,过安检会快很多。”刘阿姨说,“今天第一天过安检还是很顺利的,估计对我们上班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外地游客:

  都在西湖边了,不介意等一等

  “经过半天运行,我们发现早上7点以前,接受安检进入封闭管理区的主要是晨练人群,7点以后游客就逐渐成了排队待检的‘主力军’,虽然排队的人比较多,但经过我们工作人员的解释后,大家都还是挺配合的,也比较有序。” 荷花池头安检站站长张华明说。

  在安检区域外,从河北来的游客小贾,由于租来的自行车没有临时通行标志,因此无法进入封闭管理区。“来之前确实没关注新闻,不过杭州马上要办G20了,安保严格一些我们也能理解,对我们游客而言,也更有安全感。”小贾说,打算把车还了,步行安检后,再进入景区游玩。

  从安徽来的金先生是跟团游的,望着前面有些长的安检队伍,金先生的心态倒不错,“来都来了,到了西湖边,再等一等也没关系,再说都是为了安全考虑,我能够理解。”

  民警也感谢大家的配合,他们会尽最大努力,提高安检效率,减少大家等候的时间。

  志愿者:

  为游客解惑,一天答了2000遍“去哪儿”

  志愿者刘梦瑶昨天一早从家里出来,在平海路延安路口安检,进入景区坐上环线公交车去雷峰塔微笑亭。

  微笑亭前围满了人,这些游客坐接驳车来到景区,想要回去却找不到公交车了,一个个都是问:“我怎么出去?”刘梦瑶早已胸有成竹,她先询问游客从哪个口子进来,车子停在哪里。比如一位游客说,是从黄龙坐接驳车到岳庙,游了苏堤到雷峰塔,现在想要回去。刘梦瑶说:“你可以坐环线一号公交车到岳庙,然后再坐接驳车回黄龙。”也有人问,怎么去灵隐寺?这跟之前固有的线路不一样了,规划出的新路线是坐环线公交到岳庙,步行至玉泉,坐7路公交车可以到灵隐寺。

  一整天,大约2000人来问这些问题。西湖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说,这几天每个微笑亭都增派了志愿者力量,志愿者也努力熟悉景区环湖交通线路,以便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社区:

  居民不开车了,后顾之忧我们来解决

  清波街道的劳动路社区、清波门社区都有部分在封闭管理区域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青青告诉钱报记者,前段时间,社区告知了居民封闭管理措施,并帮忙办好了机动车、非机动车的通行标识。“我们还联合了城管部门,开放社区周边道路的停车泊位,免费提供给居民,我们还会根据停车情况,努力找其他备用泊位,相信能缓解居民的停车需求问题。”

  黄龙社区也有部分在封闭管理区域内,社区书记卢莹说,社区帮忙联系了附近的停车点,正在努力解决居民和辖区单位员工的停车问题。“很多居民的积极性很高,主动申请做志愿者,想为峰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工作人员:

  每天早起半小时,准备绿色出行

  “再过一周就要实行单双号了,绿色出行、尽量不开车,我一定响应号召。”住在城北三塘的小王是一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他告诉钱报记者,平时自己一般开车上下班。“40分钟左右吧,如果坐公交车没有直达,需要转车,估计至少要1小时以上了吧。”

  限行措施固然会有影响,但小王告诉钱报记者,相信很多人会和他一样选择。“这次峰会,让杭州成为全世界聚焦的中心,采取一些临时管制措施可以理解,而且单双号限行措施也只有一个多星期,少开几天车,每天早起半小时而已,绿色出行,还很环保。”

  企业:

  打好提前量建了临时仓库,很多困难都能克服

  “的确有些忙,忙着应付各种变化,忙着租用场地,忙着调整运营方案,但还是很骄傲的。”杭州市临安华源绿色食品公司董事长汪亮华说,公司旗下品牌“汪记”主要经营山核桃、杭白菊、藕粉、茶叶等杭州本地特产,每天发送的货物约3000件。

  不可避免,接下来运输会受到限制。“还是有办法的,打好提前量。”汪亮华说,公司的发货“大本营”原本在城中心,现在在勾庄附近建立了临时的中转站;仓库一分为三,其中两个“安置”在临安;人员也做了通盘调整。

  他说,山核桃9月上市,必须在维持正常经营的同时,加强种植基地、加工区域的管理。“G20对杭州来说是大事,作为企业有义务配合,也可以克服多环节上的短时困难。”


标签: 安检;管控;杭州;G20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