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20杭州峰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4000“小青荷”为你盛开
2016年08月26日 03:0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吕玥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吕玥 通讯员 宫浩 庄丽 陶枫颖)G20杭州峰会越来越近,40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早已进入“峰会时间”。从峰会会场到宾馆酒店的迎宾台,从西湖边的微笑亭到机场车站,志愿者们陆续上岗,向世界展示着灿烂的笑容和温馨的服务。

  真诚微笑最是动人

  晨曦还未覆盖校园,浙江传媒学院校园,“小青荷之家”早已热闹起来。“离峰会开幕越近,大家越是兴奋、激动,感觉就像去迎接一场准备已久的考试。”“小青荷”志愿者李梦潇说着,手机屏幕上跳出一条提示:今天8月25日,距G20杭州峰会开幕还有10天。

  峰会期间,李梦潇将担任迎宾志愿者。虽然所学专业和志愿岗位相匹配,但峰会志愿服务的高要求,还是让她感受到不小的压力。“比如面容仪表,男生不能蓄须、留长发,要干净、清爽。对女生的要求就更多了,妆容必须淡雅,如果长发过肩,得扎起马尾辫……”她说。

  “小青荷”们的站、坐、走、蹲、手势等都有标准,称呼礼、问候礼、介绍礼、握手礼、引导礼等也有标准,唯有微笑没有固定的“标准”。来自北京的志愿者特邀培训老师陈炳具说,真诚和眼神才是最重要的,当志愿者的微笑都是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那么眼神也会有特别的光。

  从今年3月至今,“小青荷”们参与了杭州团市委和高校组织的百余场峰会志愿培训,涵盖了志愿服务理念、公关礼仪、峰会常识等方方面面。集中培训虽已结束,但只要一有空,李梦潇和小伙伴们就在寝室里,对着窄窄的落地镜,一遍遍反复练习,一个小时站下来,腿都是麻的。但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永远满满正能量。

  事实上,这两天如果你经过西湖边,会发现“小青荷”们的微笑已经绽放在身边。湖畔的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里茶香四溢,来自浙江大学的志愿者王鸿阳正冒着高温,热情地为过往的游客服务。

  递一杯清茶,指一段路,介绍一处景点,微笑始终相伴。王鸿阳说:“能够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挺幸运的,在任何岗位我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实地演练精益求精

  8月24日中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学生宿舍,薛倩正在抓紧准备,12时25分,一批“小青荷”将乘车前往服务岗位进行会前实地演练。

  作为一名负责接待咨询的志愿者,薛倩把目标设定为“问不倒”。对于这个目标,这名博士志愿者有底气。

  “我们浙大共有3310名学生、老师报名,期间经过了3轮选拔、37场培训和数次演练,共有500多人成为G20杭州峰会志愿者。”浙大“志愿者之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薛倩说,在前期掌握大量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现在大家演练的重点在于累积更多实战经验。咨询台岗位上进行实地演练时,薛倩所在的志愿者队伍被分成4个小组,每次由一个小组上岗,另外3个小组提问,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模拟测试。

  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大三学生严晨毓是名90后志愿者,曾参与亚洲物理竞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活动的志愿服务。严晨毓说,志愿者要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他们根据练习的情况,整理了一套“回答外宾100问”,包括“我想去杭州某景点,应该怎么过去?”“我需要杭州风景的图片,是否能提供?”等通用类问题,也包括“我要传送视频资料,应该怎么操作?”等专业技术类问题。薛倩说,他们还在继续补充整理,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来宾。

  在火车东站微笑亭服务的浙江理工大学志愿者洪晓慧,这两天正抓紧练就一项新技能:记住车站周边10多条公交线路的大致方向和经过站点。打开她随身带着的记事本,已密密麻麻记录10多页。

标签: G20;志愿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