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考上大学的孩子们一起进家庙念家训 给父母献花敬茶
2016年08月29日 05:15: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蒋观群 王群华)古时候,家族里有人考上状元等,会在祠堂里办酒庆贺,既是与祖先分享喜悦,也是让即将上学的孩子能传承家风家训。

  杭州富阳大源镇新关村,一个距离富春江12公里的山村,8年来一直传承着类似这一做法。昨天,钱江晚报接到了读者的热线报料:“今年考上大学的12名新生在村里的蒋氏家庙举行了一场贺礼。我觉得蛮不错的,希望你们记者来看看。”

  新关村今年共有18名学生考上大学,其中上一本线的有11人,蒋雨诗和蒋宛谚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伦敦艺术学院录取。

  孩子们

  第一次认真看完家训

  今年的这一场仪式其实是前天举行的。

  我们昨天先找到了蒋鑫楠。这个姑娘是新关村人,今年考上了舟山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3天前,蒋鑫楠的父亲收到一封邀请函。邀请函来自蒋氏家庙理事会,邀请“蒋鑫楠和家长”一同参加“2016年高升学子庆贺会”,地点在新关村蒋氏家庙,即村文化礼堂。

  看完邀请函,鑫楠爸爸很激动。他早知道村里有这个传统,今年终于轮到自己和女儿了。

  前天上午9点,蒋鑫楠出现在蒋氏家庙,门口锣鼓阵阵。跨进家庙,迎面就是一面120字的家训墙,上面写着:承祖训,和盛堂,心行善,促和谐……对于蒋鑫楠这一辈来说,这些家训从没有像那天一样认真仔细地读过。“小学的时候太小,初中、高中去外面读书了,回家的日子又不太到祠堂来,今天第一次这么认真看完家训。感触还挺深的。”

  献花敬茶

  瞬间感动了父母

  今年的庆贺礼来了12名大学新生(有部分已开学去了外地)。蒋鑫楠一跨进正厅,村里的文化员就给她戴上了鲜花,荣誉感油然而生。

  庆贺礼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蒋祖谦先生主持。蒋祖谦先生今年70多岁,热心村里公益事业,修家庙、做家谱都有他的身影。

  恭喜完高升学子,下面的环节让在场每一位都难忘——轮到孩子给父母佩戴鲜花,并向父母敬茶,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这个环节瞬间就让父母们感动了。蒋懿枫爸爸蒋林森50来岁:“孩子给我献花敬茶时激动哦,养这么大,第一次为我献花敬茶,心里感慨万千,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李煜杰同学说,“我觉得这个活动挺有意义的,让我懂得感恩父母,也认识了这么多同学。”

  最后,家庙理事会还送给每位大学新生一本笔记本和一支钢笔,希望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继续努力。

  新关村是孝子故里

  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

  庆贺礼的组织者是蒋氏家庙理事会会长蒋渭渔。他说,原来新关村蒋姓是大姓,为了重修家庙,由大家共同集资,成立了理事会。

  说起新关村和庆贺礼,他挺自豪。“我们新关村钟灵毓秀,家族里现健在的高工、教授级以上人才挺多的,很多从事教育事业,有六代教书的教授世家。”

  “我们村里家风也很好,历史上最有名的是蒋元顺孝子,他生于乾隆五年,照顾了患有风瘫之症、行动艰难的母亲一辈子,他的孝行就是我们村口孝子牌坊的来历,现在这座牌坊经重建后还立在村口。”

  新关村也因此被誉为“孝子故里”、“教育世家”。大约2008年,蒋氏家庙重建一新,这时有老者提出,以前家族里有孩子考取了学校,都要在祠堂里庆贺,读不起书的由祠堂出钱资助,我们现在也可以恢复了。理事会觉得这个提议不错,就这样有了大学新生庆贺礼。庆贺礼的资金都由家庙理事会筹集而得。而这样的做法,也是从一个方面让孩子们懂得感恩。

标签: 庆贺;家训;孝子;祠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