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种“蛋白”多了易得老年痴呆:怎么预防?午睡试试
2016年10月24日 15:06:44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见习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浙江在线健康网10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如果人可以倒着活,可以少犯一半以上的错误。”这是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中非常经典的一句话。但对于很多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他们也在“倒着活”——越活越像个婴儿,大小便无法自理、记忆不断下降,生活何处不是个大大的错误?

  数据统计,中国目前有老年人口2.12亿,老年痴呆症患病率达5%左右,人数超过1000万,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约600万,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担,形势非常严峻。

  10月21日,亚洲抗痴呆学会第十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外专家齐聚杭州探讨关于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

  65岁是老年痴呆症分水岭

  7大风险因素,你占了几个?

  不可避免的是年龄这个相关因素——岁数越大,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越高,几乎80岁以上的人中,3个里面就有1个是老年痴呆症。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于欣教授说,65岁是一个分水岭,65岁之前的老年痴呆症又被称为“早老性痴呆”,比例不多,往往和家族性遗传有关,占所有诊断的老年痴呆症的5%。

  绝大部分人在65岁之后,年龄每增加5岁,发病率就增加一倍,而到了85岁以上,就大概有40%老年人有老年痴呆症的临床表现。他们中的部分人,与自身携带的APOE4基因有一定联系,如果携带有2个APOE4等位基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就会增加37%。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于欣教授

  不过,美国老年精神学会还发布了七大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素,去除这些因素,不但可以降低基因带来风险,还可以有效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时间和进程,它们分别是:

  中年肥胖、糖尿病、中年高血压、抑郁症、吸烟、锻炼少、低教育水平

  “有说法称吸烟可以防痴呆,但国际学术界已经非常肯定,吸烟是老年痴呆症重要的风险因素之一。还有一点,脑子是不会累垮的,脑子越不用才容易垮。”

  说到慢性病与老年痴呆症的关系,此次大会的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陈炜主任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有研究表明,血管硬化能够导致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的沉积,β淀粉样蛋白是导致痴呆最主要的病理机制,这个成分沉积一多,大脑里面“老年斑”就多了。

  这样说来,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的意义就更重大了,因为你可能也正在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对于老年痴呆,吃药到底管不管用?

  两位专家一致表示,早诊断、早干预对于延缓老年痴呆症意义重大,但现实情况却不甚理想。首都北京在这方面做得相对较好,10年前北京轻度老年痴呆症患者中只有10%会去医院看病,重度痴呆为30%~40%,现在的比例翻了一番到两番,但依旧不够理想。

  “一方面与疾病检出水平的提高分不开,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健康素养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不少患者到医院时往往已经发展到中度以上痴呆了,这时候干预效果就不是特别好了。

  于欣教授有位患者,2000年在老伴的陪同下到医院看病,当时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早期,开始吃药干预,到了2014年还可以说话、交流,能自己穿衣服、大小便,还能跳广场舞。要知道,当时和他同期被诊断为痴呆早期的患者,现在要么已经去世,要么情况已经严重到无计可施的地步。

  “多有一年的独立生活,对家人来说都是很大的安慰和帮助。”一个普遍的观念是,吃药是用来治病的,但目前针对老年痴呆症的药物只能用来延缓疾病进展,而且对晚期效果不大。

  一般来说,老年痴呆症如果不加以干预和控制,患者的记忆力和社会功能会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下滑。

标签: 蛋白;老年痴呆症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4544495942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