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老外游客”变 “老外居民”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7个“国际化”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示范区
2016年11月07日 08:41:2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通讯员 方瑛琦

  在斯坦福大学周边15公里内,集聚了谷歌、雅虎、思科等高科技企业,而硅谷则以每16分钟1人的速度吸附着大量高层次人才,这是城市国际化的力量。

  今年7月,杭州印发《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国际范”成为杭州向世界递出的新名片。在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杭州城西科创区将如何打造城市国际化示范区呢?

  为此,城西科创大走廊在规划建设中,对标了“科教兴市”典范波士顿、创新创意之都苏黎世、多元宜居之城温哥华、低碳先锋之城哥本哈根以及国内的深圳南山和上海松江,得出的结论是,“国际化的重点不在于城市规模大小,而在于对创业创新、城市品质等方面的重视程度。”

  构筑老外的“生活圈”

  杭州城西要建3至5个国际化社区

  上海碧云国际社区美格体育中心和德威学校的球场上,早晨常常可以看到“老外”在跑步,而足球场和橄榄球场也有不同肤色的“运动员”,迪卡侬运动超市里,人们挑选着自己想要的运动装备……以完善的教育、娱乐、购物、休闲等环境,吸引了大批外籍人士入住。在上海,像这样的国际化社区有35处,而杭州尚且还没有成熟的国际化社区。

  如何将“老外游客”变成“老外居民”?这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根据规划,杭州城西要建3-5个国际化社区,功能上能满足3.4万外国人才、科技人才以及海外归国创业人才的日常起居、生活配套、健身娱乐以及社交需求。

  “欧美金融城(EFC国际社区)、青山湖生态住区、西溪湿地及阿里巴巴等周边都是比较理想的选择。”杭州城西科创区规划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此之外,为打造老外的“生活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还将加快布局和建设国际会展会务设施、国际学校、国际知名医疗机构等,将规划3至5所国际学校、2至4所高品质医院,打造3片国际旅游基地。

  “联结世界、辐射全球”

  7个“国际化”打造杭州国际化示范区

  今年以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开展了提升城市国际化相关对策研究,完善国际化设施,营造国际化环境,做好国际化规划,着力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示范区和世界名城标杆区。

  根据《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杭州城市国际化示范区规划研究》,杭州城市国际化示范区建设涵盖了双创人才国际化、创新产业国际化、城市功能国际化、交通设施国际化、生态环境国际化、人文风貌国际化、城市治理国际化等7个方面,并列出了相应举措和实现路径。

  以产业国际化为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积极引进国际领头企业、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构筑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全球重大技术平台,“构筑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好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紫金众创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小微孵化器,并与名校合作,建设全球重大技术平台。”

  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愿景是,通过5年的努力,集聚各类人才30万名,引进和打造科研院所、科创团队、众创空间各100家以上,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导师各1000个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数量10000件,国家科学技术奖30项,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各类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00亿元,将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为“联结世界、辐射全球”的双向国际化示范区。


标签: 杭州;居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