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大上的土猪肉、最好吃的稻米…… 浙江农博会舌尖上的精彩等你来
2016年11月25日 05:33:2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摄影:董旭明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11月24日,2016浙江农博会启幕,首日为客商洽谈专场。25日,新农都会展中心、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将同时向期待了一年的“马大嫂”们正式开启,为期5天。

  除了往常那些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今年农博会还有什么特别好吃好玩的?记者在展馆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前提前探营。

  这里有G20杭州峰会嘉宾吃的猪肉供你免费品尝,有“浙江最好吃稻米”等你来评选,还有首次登陆浙江农博会的西藏那曲地区农特产品等众多好吃好玩的……

  来逛农博会吧!说不定你还能邂逅一位拿着自拍杆、美丽动人的“网红”。不用惊诧,她和你一样,也是农博会的新粉丝。

  高大上的“两头乌”

  上过G20峰会餐桌

  G20杭州峰会嘉宾们吃的猪肉味道有什么特别?若是你感到好奇,不妨来逛逛今年的农博会,吃个明白。

  11月24日,一踏入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三楼的3号展馆,记者便嗅到阵阵肉香。奇的是,香味虽浓郁,却叫人不觉得有一丝油腻。不由地味蕾大动!

  循着香味前行,拐过一个转角,便看到了C01-03展位前围着不少人。记者凑上前去一打听,才知道这是金华市珍其源“两头乌”食品有限公司在展位上现场煮肉。周边的展商都被香气引了过来。人群中央,热气腾腾,香味愈发浓郁。

  展台旁的易拉宝上,写着“G20杭州峰会指定猪肉供应商”,原来这就是上过峰会餐桌的猪肉!展柜上放着一台电磁炉,“咕嘟咕嘟”地正炖着一锅肉。

  正巧!展位负责人刚从锅里挟出一块夹心肉,一片片切好,供大家品尝。夹心肉里瘦肉占了约莫七八成,夹着几层薄薄的肥肉,诱人无比。用牙签挑起一块,放入口中,细细咀嚼。这肉炖了已有四五十分钟,却仍然鲜嫩可口。

  “我们只是用清水煮了一下,既没有放料酒,也没有放任何调味剂。”“珍其源”负责人吴旭珍说,之所以这么香,是因为猪品种是金华地方优质品种“两头乌”,而且是用青饲料和玉米粗糠喂养的,比一般的猪长得慢,味道更好也更绿色生态。“这也是它能够端上G20餐桌的原因。”

  “再来尝尝这五花肉吧,别看它看着肥,其实一点都不油。”说着,吴旭珍又捞出一块五花肉,切下一片递了过来。果不其然,看着挺肥的五花肉吃到嘴里,非但不觉得有一丁点油腻,甚至那猪皮还特别有弹性,有嚼劲。咽下一块,记者情不自禁地又拿起了一块放入口中。

  吴旭珍介绍说,农博会期间他们将在和平会展中心的展区每天进行免费试吃活动,新农都会展中心的展区也会现场煮肉3天。“试吃后,顾问若是喜欢可以现场购买。此外也接受顾客预定年猪,一只养了十三四个月、重140斤的‘两头乌’约4000元。”她说。

  据介绍,G20杭州峰会后,金华“两头乌”因供应峰会名声大噪。吴旭珍说:过去任她磨破嘴皮都说不动的客商如今不请自来。前不久广州一家企业考察他们的猪场并品尝他们的猪肉后,一口气下了价值2000万元的订单。随着G20杭州峰会的红利继续释放,相信不但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欢上“两头乌”,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也会有更多“两头乌”的身影。

  “最好吃稻米”你定

  现场观众先吃再评

  农博会上有肉香,更有稻米香。同样在新农都会展中心3楼,来自省种植业管理局的林宝义眼下正为一场即将到来的稻米大赛忙碌着。

  “农博会上将角逐出‘最好吃稻米’。”林宝义说,11月25日上午10时,新农都会展中心3楼会进行2016“浙江最好吃稻米”评选活动。

  这次评比和以往的稻米评选不同,不用其他标准,唯一的评比标准就是好吃——完全就靠大家的“嘴”吃了算。届时,活动举办方将现场随机找出100名现场观众进行试吃评比。

  现场蒸煮,现场试吃,现场唱票……最后用投票的方式评出“最好吃稻米”。“在评选活动正式开始前,我们会提前在现场蒸煮出10锅不同品种的浙江地产大米。”林宝义说,10时整,10个电饭煲将同时开启。到时候,100名市民评委将每人拿一只小碗、一个小勺,依次排队品尝。

  在此之前,每个市民还拿到一个乒乓球。在品尝之后,评委们就可以将手中的乒乓球投给自己觉得最好吃的那锅大米。“每锅米前面都有一个投票箱,觉得哪个大米最好吃就投给哪个。”

  完成投票后,工作人员将立即进行现场唱票,随后现场揭晓投票的结果。得票最多的稻米,自然是“最好吃稻米”,生产它的农业主体会现场被授予奖章。“这些有机会参加评比的稻米本身就有着不一般的‘身世’。”林宝义介绍,他们都是由省农业部门评选出来的2016年浙江好稻米金奖产品。

  原来,前期浙江各地农业局共推荐参选了57个稻米产品,经统一编号后送到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检中心,对稻米理化、安全和食味等指标进行了检测。之后,省农业厅专家组根据农业部相关部颁标准进行了综合评分,评出了“旭九香米”等金奖产品10个,其中粳稻米4个、籼稻米和籼粳稻米各3个。

  “最好吃稻米”的殊荣会花落谁家,就等着你吃后的投票了!

  95后“网红”直播

  带5000粉丝在线逛会

  在探营农博会过程中,记者还邂逅了95后“网红”女生米夏。一大早,她便带着她的5000多名粉丝也提前来探营农博会了。

  一个标配的自拍杆,一张精致的面庞,一个甜美的微笑……这个慈溪女生对着手机,自信无比,移步换景,将农博会上好玩好吃的东西一一向直播平台上的粉丝们娓娓道来。

  不难发现,米夏在一个叫“土冒网”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展位前待的时间最长。她一会儿对着手机试吃“土冒网”平台上卖的农产品,一会儿又推荐粉丝们扫现场二维码安装“土冒网”平台。原来,这位网红就是受了参展商“土冒网”负责人高磊的邀请,前来助阵。

  “网红经济正热,借助他们的自带流量参展农博会,推介效果将会是事半功倍的。”高磊说,今年是他们这个平台第一次亮相农博会。和其他展商一样,他们带来了物美价廉的名优农产品,也将进行现场试吃活动。“可我想,在互联网时代,农博会自然也应该有新玩法,所以就想到了‘网红’直播。”

  虽说是受邀前来,米夏却不仅仅把这次活动看作是单纯地替人打广告。做了一年多网络直播,这个年轻的“网红”对内容生产有了自己的认识。在她看来,逛农博会本身就是一个不错的活动安排,能够让她吸引新粉丝。

  “粉丝们在平台上看惯了唱唱跳跳的直播,容易审美疲劳;逛农博会,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活动。”米夏说,昨晚她直播时提前进行了预告,往常,上午并不是直播好时段,但没想到竟然有超过5000名粉丝持续在线。

  说着,米夏带着她的手机来到了农博会的“浙江农业之最”的展区。 这里有4米多高的超长甘蔗、直径长1.17米的最大灵芝、重2公斤的大鸵鸟蛋……创下浙江农业吉尼斯记录的各类新奇农产品既让米夏惊喜连连,也引爆了她的粉丝圈,小黄瓜、鲜花等直播礼物刷得满屏都是。

  看够了好玩的,有粉丝提出想看好吃的。于是,米夏带着粉丝们又欢快地出发了。

标签: 农博会;农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