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气“逆天” 门诊量爆表 最近医院呼吸内科很忙碌
2016年11月25日 09:44:28 来源: 每日商报 陈敏娜 张颖颖 谢菲

  上周末杭州气温一度飙到27℃,俨然有夏日感觉,而这两天,气温又一下子跌入个位数。逆天的气温变化,暖湿气流交汇,导致最近感冒咳嗽的患者多了不少。昨天,记者从浙江医院、杭州市一医院了解到,近段时候医院呼吸内科门诊量大有“爆表”趋势。

  发热过38.5℃应及早就医检查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钦光跃透露,11月以来,科室的门诊量比上个月增长将近20%。气温骤降带来了两类病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老慢支、慢阻肺等等。

  “门诊中发热、感冒、流涕的患者多了不少,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节奏紧张生活压力较大,处于‘亚健康’状态,体质较差,气温变化剧烈就容易感冒。而家中有孩子的,这段时间也很容易交叉感染,”钦光跃说,不少感冒患者来就诊时,会提到家里小孩也感冒了,不知道是谁传染谁。他推测,没有做好手卫生是其中的关键之一。

  钦光跃说,如果空气质量不是特别差时,家中仍然需要保持通风,勤洗手的好习惯一定要有,外出回家最好先洗手。他还提醒,即使是平时身体健康很少吃药的年轻人,如果发热热度在38.5℃以上、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了,应及时就医检查,不要仗着身体底子好而“硬抗”。而老年人的感冒症状一般早期不明显,如果出现精神疲软、胃口变差情况,最好还是去医院就诊,以免病情转为下呼吸道感染,甚至影响其他器官如心、肺等器官。

  小儿雾化治疗家长不可盲目

  门诊量爆表的情况也发生在市级医院。据统计,与10月份数据相比较,市一医院的呼吸科门诊量增加17%、普通儿科增加49%、急诊儿科65%。

  该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说,近期儿科门诊量一直维持在1500-1600人次,属于一年内高峰时段,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为主。孩子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对于那些患支气管哮喘,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肺炎的患儿来说,雾化吸入治疗是较为安全有效的选择,也是目前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用给药途径。

  儿科刘雅丽主任医师提醒,小儿应选择压缩空气面罩式雾化机,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雾化机,家长需掌握雾化机的正确操作流程。配置雾化药物前应先洗手,药物剂量要准确,儿童在做雾化时最好能采取轻松直立的坐姿,平静的进行呼吸即可,如出现剧烈咳嗽应暂时停止吸入,待呼吸平稳后再吸入,每次做到基本无雾气产生时即可结束。雾化吸入前半小时尽量不要进食,以免引起呕吐误吸。雾滴不要进入眼睛,以免引起眼部不适,如有眼部不适,及时清洗眼部,必要时去医院就诊。每次做好雾化后应洗脸,温开水漱口,小婴儿不会漱口,可以喂入少量温开水。储雾器在每次完成雾化治疗后应清洗,做好浸泡消毒,晾干备用。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在家做雾化治疗还是去医院做,都要在医生检查好患儿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并且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用药。家长切不可自行盲目的在家做雾化治疗。(每日商报)

标签: 天气;呼吸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5360530815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