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杭州回忆:当年天工艺苑是杭州人心里的“大牌聚集地”
2016年12月02日 08:06:0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1990年9月3日头版《我省最大工艺美术中心将建成,杭州“天工艺苑”本月二十日开张》:

  这座古朴典雅的仿南宋建筑,是杭州二轻工业总公司为振兴工艺美术事业,利用王星记扇厂的部分空房改建而成,第一期规划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天工艺苑”是一个集工匠表演、商品销售、娱乐游玩为一处的“工艺美术大世界”,国内外游客一到此地,既能买到制作精细、富有杭州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又能现场观看艺人制作美术工艺品的精彩表演,还能欣赏南宋风情,品尝宋代佳肴。

  71岁的钱嘉华住在严衙弄,就在天工艺苑附近。“1990年开业,生意很好。”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解放路是杭城的一大商业中心,从延安路口的解百到金衙庄,路两边都是大百货公司和小百货店。

  刚开业时,天工艺苑一楼是工艺品,杭州有名的老字号都有柜台,比如王星记的扇子、西湖绸厂的绸伞,其他几楼,则是服装、家电、日用等等。“想买什么这里都有,而且是很好的大牌子。”

  不少杭州人在天工艺苑买过大件,比如600元的梦神席梦思、200元的微波炉。

  “在那个时候,这些算很稀罕了,但真当经用,质量很好。”

  钱嘉华的邻居杨慧萍1987年结婚时,买了个益友冰箱。“600块,在那时是奢侈品了。冷冻室小小的一个。用了十几年。”

  家门口有这么一个大百货店,附近的居民晚上都喜欢去逛逛,家里要添置大件,也是到天工艺苑买,谁家来了外地客人,也喜欢去一楼看工艺品。“工艺品很贵,我们就看看,外地客人是很喜欢的,那种小阳伞,镂空有绣花,做得很精致的,就买回去当纪念品。”

  当时,天工艺苑是华东最大的艺术品商场和工艺品销售中心,1993年营业额超2.8亿元,业绩跻身杭州十大商场前三位。

  但在1994年一场大火后,天工艺苑一直运营不佳,几次停业。今年6月20日,天工艺苑在去年10月停业进行业态调整后“重出江湖”,变身美食城——天工艺苑汇和美食城。汇和美食城位于天工艺苑的一至三层,总面积一万平方米,有近30家美食商户;二层为日料、韩料、西餐等特色餐饮;三层为大餐饮,中餐、火锅、烧烤等,并同时考虑开设夜宵通道。天工艺苑的其他楼层还设有舒适堡健身中心、和颐酒店等。

  “开业后我去过几次,有那么多美食店,满热闹的。”钱嘉华说,看到很多年轻人在排队吃饭,恍惚走入了当年天工艺苑的辉煌。

标签: 天工艺苑;老杭州;大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