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综试区首发——跨境电商人才有了标准
明年杭州跨境电商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同步发布
2016年12月23日 08:31: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人才紧缺,正日益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人才培育的痛点在哪?社会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人才?现在,这些问题有了解决方向。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之“跨界·融合·共创——全球化视野下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之道”主题论坛上,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发布《中国跨境电商人才标准》。这是国内首个分层次、分领域为资历架构人才标准,首个贯通人才、课程、企业与院校的标准体系。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全新的外贸方式,对于人才的培训、继续教育以及各种中介机构来说,必须要有标准的尺寸来衡量。”市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在阐述制定《标准》意义时表示,“杭州综试区之所以要研发这样的标准,其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服务于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相关联的各个院校、企业、中介机构,特别是人力资源服务的各类从业人员。在《标准》基础上,鼓励杭州各种师资力量开发相关课程,开设相关专业,各中介服务机构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更好服务。

  《标准》主要包含产业人才白皮书、跨境电商人才标准、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大数据平台三部分。从领域来看,《标准》覆盖了国内主流大中小形态的关键人才需求,包含资历岗位115个,能力单元462个,能力节点15万个,细分为跨境、通用、商务等三大领域16个子领域。从学历教育来看,《标准》划分为7级,覆盖了中职、高职、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企业应用层面被归拢为基础级、运营级、管理级、战略级等四级。围绕《标准》,杭州有望建设国内首个融合教育、实训、就业、孵化等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资历架构、课程资源完全共享,跨境电商实训标准化。

  会上,市综试办、市商务委、市统计局、市人才服务局还共同发布《杭州市2016-2017年度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首次用大数据剖析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在杭需求情况和企业雇佣前景。《目录》显示,未来一年杭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净雇佣和指数为53%,这表示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对紧缺人才的招聘需求相当积极。


标签: 跨境电商;人才;标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