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执勤时遭遇车祸受重伤 接受7次手术后余杭交警肖世奇回家了
2016年12月24日 08:29: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吴崇远

  大家在一起吃饺子宴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吴崇远)离开178天后,交警肖世奇终于出院回到了余杭良渚的家——这个熟悉却又略显“陌生”的地方。

  那个在今年6月28日执勤时遭遇车祸身受重伤,“晚送到五分钟就没命”的男人,接受了大大小小七次手术,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挣扎着挺了过来。现在,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想“马上融入到家庭中去,开启新的康复旅程”。

  肖警官要回家的消息前一天就在小区里传开了,七八位邻居站在小区门口欢迎心目中的英雄归来,还有更多的人早早来到肖世奇的家中,准备着温馨的饺子宴。

  丈夫出院了,最艰难的那道坎跨过去了,不过妻子褚西红依然有些担忧,前方的路该怎么走?

  日子总得过下去,“接下来的路,我们会自己慢慢走下去。”也许, 相守才是最温暖的承诺。

  为了训练交流能力

  护士陪他上街“练摊”

  昨天早上九点,钱报记者来到了肖警官所在的彩虹鱼康复护理院。一楼的运动康复大厅中,肖警官正在用攀爬机做肢体协调训练。他穿着紫色的羽绒服,配黑色运动裤,一头短发,像个大男孩。

  妻子褚西红说,因为丈夫脑部受了重伤,刚来时四肢协调能力不够好,走路不是特别稳,衣服都会穿反,经过护理院的精心康复治疗,如今生活能基本自理。前段时间,还能在治疗师的监护下和病友一起练习投篮。

  看到钱报记者来,肖世奇伸出右手打了个招呼,“现在感觉还好,身体已经不痛了。我受伤的这段时间,家人给我很大的支持,所以我要努力康复,尽早回到家庭生活中……”

  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为了帮肖警官康复,他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我们的治疗师从最简单的加减法开始,训练肖警官数字认知,训练他去银行取钱、去菜场买菜、计算家里的开销,为了训练肖警官与人交流的能力,我们的治疗师陪着肖警官一起卖东西、做医院的参观讲解员、担任消防培训的义务培训员,有时还帮助医院保安指挥车辆倒车进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肖警官肢体恢复得不错,但高级认知能力还需要进一步训练,想要返回工作岗位,还需要进一步康复。

  二楼,工作人员正悄悄为肖警官准备着欢送PARTY。肖警官所在的祥符中队中队长范强来了,为肖警官手术主刀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脑科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也来了……离别的时候到了,肖警官和大家一起合了影,因为肖警官在康复期间志愿服务的出色表现,康复医院还给他颁发了“年度最佳志愿者”的奖状。肖警官把奖状紧紧拿在手中,脸上露出了笑容。

  邻居在小区门口欢迎肖警官

  家里的饺子宴比过年还热闹

  肖世奇的老邻居楼师傅早早地和家人一起开车来到护理院,接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回家。“我们的小区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大家庭,肖警官刚发生不幸时,就有很多人在微信群里默默祈福,昨天我们得知肖警官今天出院,马上就决定来接他回家!”

  回家的路,楼师傅开得很平稳,肖警官坐在后排打量着窗外,这段路他很久没有走过了。

  小区门口,几位邻居和物业工作人员捧着鲜花,拿着一块写满祝福的留言板,他们已经等待多时。“肖SIR终于回来了,抱一下英雄!”

  踏入家门的那一刻,肖世奇露出了笑容。父母早已整理好了房间,厨房里,好多邻居围在一起包饺子。听说肖警官回家,邻居都拿出了自家的”宝贝“:有人家里种草莓,摘了好几盒来;有人会做凉拌菜,清早就开始准备了;有人拿来了土猪肉,做饺子馅……妻子褚西红很激动,”我们家里从来没有过那么多人,简直比过年还要热闹,谢谢大家……”

  “饺子来了,肖SIR快尝尝好吃吗?”肖警官夹起一只,尝了一口,笑了,“你们太了解我的口味了,包得太好吃了……”大家都笑了,这个冬日的午后,温暖得让人感动。

  【事件回顾】

  6月28日晚,在城北莫干山路湖州街路口执勤的交警肖世奇,被行驶而过的车子撞倒并卷入了车底。经过现场司机和群众全力自救,和省立同德、浙医二院等专家联合抢救,终于将肖警官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7月21日中午11点左右,昏迷了大半个月的肖警官终于开口说话,说的第一句话是“扶我起来”。

  10月17日,肖警官转入康复护理院进行进一步康复治疗。他已经恢复了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但智力只有小学二三年级水平。

  12月13日,肖警官转入浙医二院检查。

  12月23日,肖警官从康复护理院出院回家。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交警;车祸;手术;回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43834524898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