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起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考 考生人数大涨20%
2016年12月25日 08:15:25 来源: 杭州网 胡信昌

妈妈在考试,宝宝在考场外等。

  妈妈在考试,宝宝在考场外等。

  本周六和周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考。今年,在职研究生考试首次纳入全国统考,研究生考试人数大涨,考研关注度也比往年上升。昨天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在说考研的话题。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据央视新闻频道昨天报道,因为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今年全国有201万考生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比去年增加20%。2016年,这个数据是177万。今年报考浙大的研究生考试人数,也比去年增加20%。

  昨天的考试,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绝大多数专业类别都是上午考政治,下午考外国语。今天考试,是两门专业课考试,时间也都是三个小时。对考生的脑力和体力都是挑战。

  浙大紫金港校区是考点之一,这个周末,有7800多人在浙大紫金港考试。学校提前给考生发信息,提倡绿色出行。从昨天5点考试结束后情况看,交通秩序还可以。开车排队出校门大约要15分钟。

  下午5点考试结束。按规定,考生4点30分可以提前交卷。4点30分一到,就有考生走出考场。

  有几个男考生,看起来明显是职场人士,走出考场后马上掏出香烟,四五人在树下开始吞云吐雾,一边感叹“太难,太难”,英语单词只认识一小部分。昨天考场外,还有一位年轻爸爸推着孩子接孩子妈妈。一边望着考场,一边安慰宝宝:“等一下哦,妈妈马上就出来了。”

  英语写作题有意思——

  买书多不等于看书多

  考研现在已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选择,夜以继日辛苦复习大半年,昨天和今天两天考试成绩好坏,决定很多大四学生接下来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

  浙大的石同学说,上午政治感觉还好,有一道“杭州G20峰会”的材料分析题,另外“AlphaGo人机大战”“一带一路”这些热点也出现在了考卷之中。

  下午英语,很多考生说有点难,尤其是对在职考生来说。有位男士说:“我职称英语考了61分,这次考研英语,我感觉只有30分。”

  陶女士从事外贸工作,英语还好,但对这次考研题没有完全的把握。“作文题目是两幅图,看图写评论。一幅图是一个人坐在房间的椅子上,房间里有书柜,看得出来,书柜里的书都是装饰用的,都没打开过。另一幅图中一个人坐在写字台前,台上有4本书,但看得出来,都做了很多笔记。题目要求根据这两幅图写160到200字的评论。”

  考研要趁早

  等生了娃就基本上没时间复习了

  张女士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这次她报考了浙大的教育专业硕士。“公司里招聘的新人很多都是研究生了,毕业已经10年,开始觉得自己本科学历很有危机感。”张女士补充说:“读研也曾是自己的小目标,这次是想完成自己的心愿。”

  不过,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张女士说,之前忙工作,带孩子,根本没时间看书,所以这次考试她是裸考,重在体验。“周六两场考试六个小时,我已经晕了,明天不打算考了。提醒想考在职研究生的姐妹们,想考要趁早,等生了娃就基本没时间复习了。”

  木先生是滨江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关经理,这次他报考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MBA。“考试主要还是为了自己在职场上有更多上升空间,现在职场拼的是能力,但有硕士学历,也是一种优势。”

  昨天,有很多考生弃考。一位参加在职研究生考试的考生说,30人左右的一个教室,大约有5个考生没来。卢小姐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她报名参加了浙大的公共管理类硕士,不过最终还是弃考了。“没办法,单位有个很重要的活动要参加,不能推掉。”

标签: 考试;考生;在职研究生;考研;考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