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高新区配套设施投用进入“大年” 创新高地更添“生活味”
2016年12月26日 03:54:56 来源: 浙江在线 唐骏垚 宋桔丽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12月24日,位于杭州滨江区江南大道以北、火炬大道以东的宝龙城正式营业。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坐落在众多居住小区,以及恒生电子、大华股份等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园中间。开业当天,就吸引了数万人前来“逛一逛”。

  郭晓青就是其中之一。4年前,刚来滨江的郭晓青一到周末,就要“过江进城,寻找一下当城里人的感觉”。而现在,“除非工作需要,不然一个月都难得去一次。一般的生活需求,这里都能满足。”

  郭晓青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背后是滨江生活配套设施的加快建设。作为创新和产业高地,滨江在教育、医疗、商贸、交通、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方面下足了功夫,今年更成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投用的“大年”,加速了高新区的产城融合。

  购物消费不过江

  4年前郭晓青就住在现在的宝龙城附近。“那时候如果要买衣服,特别是一些大品牌,都要过江去银泰、杭州大厦。”郭晓青告诉记者,现在宝龙城开了,吃的、玩的、购物一条龙,太方便了。

  宝龙城的开业,只是滨江商贸业发展的一个细节。沿着江南大道,各类大型商业综合体正自东向西一字排开:已开业的星光大道、宝龙城、星耀城一期,今年底开业的中赢康康谷和星耀城二期部分业态,明年3月开业的鑫都汇,明年9月开业的龙湖滨江天街……

  记者从滨江区住建局规划科了解到,滨江几乎每个街道都规划了商业中心,以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东有星光大道,中有滨江天街,西有宝龙城。”

  今后,30多万滨江居民基本可以实现“购物不过江”。


  上学就医不用愁

  住在江滨花园的张先生,结婚生子后,小孩的就学问题成了他最头痛的事。“周边没有好学校,就想去主城区买个学区房。但这样的话,我们上班远不说,生活质量也受影响。”他说。

  2012年开办的杭州高新实验学校解了张先生的后顾之忧。不仅如此,滨江新学校逐年增多,今年又有丹枫实验小学投用,还有6所中小学目前正在建设中,明后年将陆续投用。

  与此同时,适应滨江逐年增长的外籍人才、海归人才的需要,滨江教育在全省率先迈向国际化,省内第一所专门招收外籍及港澳台籍人士子女的杭州国际学校就在这里,让国际化人才不用再和家人分居两地。

  名医院、养老院等医疗和民生配套设施也不断投用。最近,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阳光家园福利中心在滨江开张。此前省儿保滨江院区和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已经投运。

  文化地标频刷屏

  如果要评选杭州2016年“十大刷屏文化地标”,滨江的“最美书店”钟书阁和“最美跑道”闻涛路应该不会落选。钟书阁1000平方米的书店,一天人流量最高达2.3万余人;由闻涛路提升改造而来的“最美跑道”,从今年4月开始持续刷屏至今。

  家住太阳国际的葛小姐很惊喜,现在,她每天晚饭后都会拉着在IT公司上班的先生去锻炼,“很多人在‘最美跑道’上刷步数,有的人还开车十几公里,专门从市区赶过来体验一把。”

  创业人才集聚的滨江,年轻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满足居民正常的生活配套需求之后,滨江区开始积极探索更具滨江特色的公共服务。钟书阁和“最美跑道”,已经成为杭州的文化新地标。“最美跑道”的南端还在建设中,以后沿江跑道全长将超过21公里,足够跑个“半马”。

标签: 跑道;开业;生活配套设施;杭州;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