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花语找到表达人生的方式
——记无声世界里的巾帼典范王海雅
2016年12月26日 14:19:48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李书畅 见习记者宋晗语 通讯员俞赟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仁和大道上有一家小花店,名为“花之语”,店主是聋哑人王海雅,虽然她不能听也不能说,但她有异于常人的天赋。在区巾帼帮扶中心的鼓励和帮助下,王海雅通过花语来传达自己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

  困难重重

  却无法阻挡她上进的心

  王海雅是江苏无锡人,认识了同是聋哑人的丈夫后,嫁到了仁和。由于语言上的障碍,采访全程由她妹妹转述,部分由王海雅通过纸笔表达。记者了解到,王海雅不能说话是从她五六岁开始的,曾就读于聋哑学校的她,有一定的学历基础,但是因为身体原因受到限制,婚后她一直待业在家。区巾帼帮扶中心了解了王海雅的情况后,决定帮助她创业——开一家花店。王海雅之前虽然工作过,但是对于创业开店这件事有些担心。如何与客人沟通?怎么进货?手艺不精怎么办?这些问题在她心中升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为了帮助王海雅把花店开起来,区巾帼帮扶中心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从找老师到找店面,再到介绍进货渠道,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点一点为王海雅树立起信心。王海雅平时在家动手能力比较强,喜欢做十字绣等手工,但是在花艺方面却是零基础。帮扶中心找了一名专业的花艺老师,让她每天跟着学习。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王海雅竟然就能包装出有模有样的花来。跟一般人比较,她学习的过程是非常短的。当然,她在这中间经历了很多只有她自己能体会的困难。学习新技能必须要主动,才能尽快掌握其中的精髓。但是作为聋哑人的她,主动交流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于是,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无法直接与师父交流的她,总是有“被冷落”的感觉,情绪上也受到了不少的打击,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劲头。她很珍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默默地看着别人的手法、动作,用最快的时间把本领学到家。

  学习花艺不仅对天赋上有要求,而且需要后天的不断努力。一个月的学习将王海雅领进了门,但是后面很多的花束形状、包装手法,还是需要不断的自学。王海雅虽然听不见也不能说,但是丝毫都不懈怠。她在网上不断地找图片自学,手艺变得越来越好。商务花束、生日花束、会议台花,王海雅都能做得有模有样。

  99朵玫瑰

  王海雅事业上的转折点

  真正的考验在花店开张不到一个月的时候突然降临。一天下午三四点光景,店里突然来了一名客人,需要订一束由99朵玫瑰扎成的花束,他晚上六点要向女朋友求婚,所以必须尽快完成并送到指定地点。但是,店里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现成的红玫瑰,而且王海雅也从来没有做过99朵如此大数量的花束。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压力大,但她并没有拒绝这单生意,而是一口答应了下来。她与身在杭州的妹妹联系,让妹妹赶紧从市场进一批新鲜的红玫瑰送到店里来。花到位后,她立刻开始了后面的工作。刨刺、整理、包纸,没有一个步骤是轻而易举可以完成的,光把99朵玫瑰花绑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工程,一只手无法直接握住,一般人都需要借用机器,而她却做到了。她在纸上向记者写道:“这是开店以来第一个大单,我一心只想让买花的客户满意,所以很着急,包花的时候,手心都在出汗,生怕无法完成。”为了让客户按时拿到鲜花,完成求婚这样的大事,王海雅顾不上吃饭,将花束完整地包装好后,由妹妹开车送到目的地。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她从一开始连现成花都没有,到最后帮助客户完成求婚花束,王海雅靠着自己的意志力和对客人的责任心,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信心建立起来

  生活也变得美好起来

  开店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第四个月,王海雅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信心满满,转变非常大。帮扶中心对王海雅的帮助是“花之语”成长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每一次帮扶中心的人来探望她,都会带一些小植物到店里帮助她售卖;除此之外,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都一直留心着相关的政策补贴,尽一切可能帮助“花之语”成长。

  当问及王海雅短期内有什么打算时,她给记者写了这样几句话:“我想自己到网上学婚车花束,这样可以接更多的业务。我也想多花点精力到网上推推自己的店。”几个月前曾对开店有抗拒的她,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担忧,一心只想将自己的小事业经营好。“我现在有信心了!”她用手语和妹妹说道。她虽然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但是通过“花之语”找到了表达自己人生的方式。

标签: 王海;花束;妹妹;花店;求婚;聋哑人;帮助;花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