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四中合唱团和管乐团带来音乐盛宴 在如花的青春里放歌
2016年12月27日 04:23:06 来源: 浙江在线 纪驭亚 祝建清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祝建清)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地在半空里潇洒……”12月26日下午,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雪花的快乐》的旋律轻快地响起,跳跃在听众耳畔。专业级的表演,让所有听众都屏息凝神,静静地享受着由一群十六七岁的高中生带来的音乐盛宴。

  高中生?没错。26日下午的“养正风华”交响管乐合唱专场音乐会的主角,是杭州第四中学“莺之语”合唱团和交响管乐团的同学们。对于杭四中来说,举办音乐会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和2014年,学校合唱团和管乐团分别开过专场音乐会。今年,强强联手了。上半场由合唱团同学带来民族、现代、B-BOX等不同音乐元素的8首合唱歌曲,下半场则是管乐团同学演奏的交响管乐合奏、萨克斯四重奏等管乐作品。

  合唱团和管乐团已成为杭四中的两张金名片。成立于1994年的合唱团,不仅在杭州中小学艺术节中学合唱比赛中连续拿过5届一等奖,而且还得过有合唱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合唱比赛”金奖。成立于1998年的管乐团也多次在国内一流音乐厅演出,得过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比赛各类奖项。

  “我曾对学生说过,做一个有志趣的人要比做一个学霸有意思得多;做一个单纯的学霸,不如做一个有志趣的学霸。”杭四中校长张伟韬说,这是杭四中努力创设音乐平台的原因。

  实际上,经过多年熏陶,在杭四中,合唱已是一个普及的音乐活动。每个班都有合唱选修课、合唱比赛等。今年校运动会开幕式上,其中有个节目就是400人大合唱。

  “我们合唱团有120名左右团员,除了每届有四五个艺术特长生外,其他同学都是因为兴趣爱好而聚集在一起。”合唱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该校音乐老师戴树林说,合唱团里有不少成绩名列年级前茅的学霸,而且大多数同学也只是把合唱作为爱好,并不会参加艺考。

  让戴树林和管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该校音乐老师金蓓感动的是,因为热爱合唱或管乐,还有部分高三同学也请假赶来参加演出。高三(4)班的陈智洋是乐团萨克斯手,以后计划学医。因为学业紧张,已经熟悉每首曲子的他,只参加了乐团最后一次排练。演出前还在后台继续排练的他告诉记者,想为高中3年的乐团经历划个圆满的句号。

  “我是上高中后喜欢上合唱的,舍不得错过最后一次和大家一起演出的机会。”高三(6)班女生陈洁莲说,或许有人觉得练合唱会影响学习,但实际上合唱排练占用的几乎都是课余时间,自己只是将别的同学休闲娱乐的时间用来排练,而且通过练合唱舒缓压力后,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已经在东华大学计算机专业读大三的女生方卓文,曾是该校合唱团的一员。她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将举办音乐会的消息后特地赶回杭四中。“合唱团的经历让我的个性从羞涩变得开朗,教会我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方卓文说,合唱团的经历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笔重要财富。

  在这场音乐会上,戴树林特地安排了一个感谢环节:感谢高三同学为音乐会的付出,同时用一首混声合唱《赐福》来祝愿高三同学前程似锦。歌声里,同学们一个个唱红了眼眶。对他们来说,相比知识,能在高中阶段找到自己的志趣,或许对他们的人生影响更为深远。

标签: 合唱;合唱团;同学;管乐团;学霸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