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回味50年前的杭州工业记忆
珍贵照片带你回到那个机器轰鸣的年代
2016年12月28日 08:01: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许卓恒 通讯员蔡青蓉

  三等奖 《打铁关的变迁》

  二等奖 〈最后的艮山门站〉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在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中,照片成了记录的最好方式;对于处在大拆大建的下城区文晖街道来说,同样需要照片来记录地域的变化、时代的变迁。近日,文晖街道同步启动老照片征集和“美丽文晖”主题摄影比赛,邀请广大摄影爱好者晒出老照片,用影像述说文晖“变形记”。

  征集令发出后,应者云集,一个多月时间共征集到老照片145张,摄影作品392幅。

  文晖街道于2004年由原艮山街道和石桥镇部分合并成立,而老艮山街道起名于古艮山门。宋元以来,此门虽非兵家必争,却为丝绸业集中之地。以此为雏形,杭州的近代工业就是从艮山门外开始。电厂、铁路以及后来的杭州轻重工业,几乎全在这里发扬光大。比如,杭氧、杭锅,杭州人都耳熟能详。50年前,他们曾占据城市工业的重要地位,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上千号人骑着自行车,每天出入两大厂区,那是一个辉煌的时代。

  如今,随着一个时代的过去,当年的老厂区转变成了一个新的工业遗存保护区。

  徜徉在这些黑白斑驳的老照片、光影变幻的摄影作品里,观者不难感受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独特魅力;而在一个个被定格的精彩瞬间里,人们更能从中感受美丽自然的清新呼吸,触摸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聆听历史过往的沉重步伐,赏读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一等奖获得者是徐晖,他用航拍和拼接技术创作了《璀璨文晖》,领奖时他表示:“我是一名工作、生活在下城的居民,得奖照片展现了万家灯火耀文晖的景象。”

  家住在胜利社区杭氧宿舍的李乾正,原来是杭氧医院的院长,今年已经快80岁了,家中还保留着上世纪60年代杭氧厂中珍贵的老照片,当他对工作人员谈起那段岁月时,依旧感慨万分。

  “美丽文晖 城市记忆”摄影展目前正在绍兴路303号3楼文晖街道文化综合体内展出,展览将持续到1月5日。想寻找50年前关于杭州的工业记忆,不妨去现场看看。

标签: 文晖街道;征集;杭州;一等奖获得者;变迁;摄影爱好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