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年磨一剑 江干喊出响亮目标
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
2016年12月29日 08:06:5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孙钥 江干报道组舒也文

  制图 焦俊

  钱江新城

  钱江智慧城效果图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江干正处在快速蝶变、腾飞跨越的风口潮头上。

  过去的江干,是杭州“城市东扩”“决战东部”的主战场。

  当前的江干,正处于“拥江布局、一体发展”、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成就大钱江新城新梦想的关键节点上,为推动江干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绝佳机遇。

  未来的江干,“后峰会前亚运”效应不断放大,将吸引更多的全球关注、世界目光。

  滔滔江水古今流,钱塘江畔金江干。

  五年磨一剑,江干喊出了响亮目标——凝心聚力求发展,勇立潮头谋新篇,全方位推进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三化融合”,全力以赴打造“城市新中心、国际新窗口、创新新天堂、智慧新城区”,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信息经济的引领支撑,众创平台的聚合聚变,传统新兴的水乳交融,匠心独运的绵延传承……未来五年,江干将立足新起点、增强新动能、实现新跨越。

  特别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创新驱动组合拳。

  坚持“一号工程”引领,加大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建设和推广力度,进一步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应用智慧化,结合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深入打造“四大经济”“六大产业”,形成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中心区产业体系。

  深化“浙商回归”“新生代浙商创业创新”工程,加大总部型平台型企业引进力度,建立健全项目引进、运营管理服务体系,提升项目综合效益。

  抓住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契机,建设区域金融总部中心、区域财富管理中心和区域场外交易中心,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创新企业服务机制上,江干要构建“大招商大服务”体系,建立信息化、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投资、做大做强提供高水平“店小二”式服务。

  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离不开国际化城市的引领。

  杭州哪里最具国际化?钱江新城是其中之一。

  坐拥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江干,未来五年要持续推进产业国际化。尤其是紧盯“国际会议目的地、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全球浙商总部中心”建设,集聚国际高端要素,拓展国际高端市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以环境国际化吸引高端产业、集聚国际人才。江干将全面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杭州都市经济圈规划,引入国际先进城市发展理念,加快构筑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城市形态和城市功能。

  同时,全力打造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在重点区块谋划建设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国际医疗机构等特色项目,规划城市郊野公园、生态型居住区域等环境配套,营造国际化经济、政务、法治、人文环境,全面接轨国际化。

  江干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加快杭州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江干园区、“智谷”国际人才产业园建设,提升创新服务和创业孵化水平,打造承接“两区”战略主平台、科技人才集聚区。

  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未来五年,江干将继续念好“拆、治、归”三字经,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景更美。

  大力实施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突出“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化理念,推动征地拆迁与回迁安置、改造提升与公建配套、开发建设与产业融入同步协调。

  继续推进城东新城、艮北新城、钱塘智慧城等重点区域征迁扫尾,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和危旧房改造力度,提升区域整体功能和协调发展水平。

  城市建设品质要提升,环境更要大力治理。

  比如,要精准实施“五水共治”,开展新一轮水环境改善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深化“河长制”,建立水安全、水质量、水循环、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六位一体”治水体系。

  同时,持续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等环境整治行动,抓好城区扩绿、生态修复等工程,大力推进杭州北部生态带保护与建设,强化皋亭山景区、笕桥机场周边等关键生态节点的保护和培育,不断优化城区整体环境。

  钱江金融城 渔人码头

  深入实施民生优先战略

  发展之根本,仍是民生福祉。

  未来五年,江干将继续顺应民生期盼,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优化民生品牌,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教育方面,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新共同体”治理模式,优化学校布局,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区域教育服务水平高位发展。

  医疗方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结合大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区域健康服务联合体建设,优化分级诊疗体系,打造健康中国江干样板。

  同时,深入推进医养护结合,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引导老龄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深化创业载体建设,优化创业服务模式,鼓励和引导被征地拆迁群众就业创业,努力实现以创业创新带动高质量就业。完善劳动争议、劳资纠纷预防处置机制,深入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区。

  深入实施依法治理战略

  钱江新城二期效果图

  平安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前提。

  未来五年,江干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管理力度,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建设,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外,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全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高水平推进平安江干建设。

  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江干、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使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此外,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一张网”基层智慧治理机制,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推动“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深化“三社联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标签: 钱江;国际化;智慧;创新驱动;民生;优化;港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