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开自己,与陌生人来个拥抱
西湖边的这堂“移动中的冥想”体验课,让很多人大开眼界
2017年01月09日 05:52: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伊志刚 通讯员 蒋升

严新洲 摄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伊志刚 通讯员 蒋升)你愿意拥抱陌生人吗?和素不相识的面孔脸贴脸地亲密接触,保持微笑,心无旁骛,你能做到吗?

  昨天上午,雨后初霁的西湖孤山,一群人聚集在鲁迅像前,做着这样一件看上去常人难以做到的事。他们中有白发老妪,也有髫年幼童,更多的是男女各半的成年人。尽管第一次拥抱多数有些僵硬和不自然,但很快,一种温暖像电流一样迅速地传递,到后来,每个人都像和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久别重逢。素未平生的男女老少,都在相互的肩膀上找到了人际交往的原动力:首先打开自己,才能感知别人。

  移动中的冥想

  这堂名叫“移动中的冥想”课,是杭州知名瑜伽老师于冬丽(网名:咚咚)联合钱江晚报“170俱乐部”共同开设的一次公益培训,旨在让人们学习如何呼吸、如何行走、如何提升觉察。而学会拥抱,只是这堂课的第一步。

  有几分寒意的冬日下,一群人不徐不疾地行走,他们秩序井然,悄无声息,却神情陶醉,像沉浸在清冽的空气中,又似乎若有所思什么人生哲理。

  这正是“移动中的冥想”课的内容:缓步绕行西湖孤山一周,学习如何行走,如何呼吸,如何提升觉察。

  “冥想”二字对普通人来说,多少还有些玄秘的色彩。百度词条的解释是:冥想源于瑜伽,是一种实现入定的技法和途径,用以专注心灵,超脱物质欲念。

  但如果能通过练习冥想,帮助人们告别负面情绪,提升自我心灵的修炼,得以重新掌控生活,冥想的现实意义就大了。这也正是不少人尽管头一次听说“移动中冥想”这个新词,依然踊跃报名的原因。

  要不要自带垫子?这成为不少参加本次冥想体验课的学员来之前的疑问。可是,要是带垫子,又怎么能叫“移动中的冥想”呢?

  冥想课的第一项内容“拥抱礼仪”或许就让许多人有些窘。咚咚老师要求每个人拥抱身边的学员,她管这叫“破冰”。

  中国文化里没有拥抱传统,家人间都很少拥抱,何况要亲密接触一个陌生人?但说来也怪,当你做出一个主动的姿态,得到一个积极的回应,这种不适感消失得很快,拥抱成为再自然不过的表达。

  放空后的感知

  为什么要拥抱陌生人?如果你看了“移动中的冥想”课的一连串要求,疑惑自然迎刃而解。

  “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感知到了自己的什么?感知到了他人的什么感觉?”——这些问题,是留给每个学员在尝试冥想体验后要做的回答。

  在团队分享的体验中,有人惊喜地提到了半湖的残荷,这种萧瑟的美是许久没来西湖的人意外的收获;有人看见了湖中整个团队行走时整齐的倒影,也有人注意到路边盛开的腊梅,有人听到了头顶树叶被风吹的声音,甚至有人感觉到了同行者轻微的脚步声。

  大家说,这些隐匿在风景中的细节,平日里行色匆匆、忙于生活的人根本不可能注意到,但等到放空心情,让自己沉静下来,突然发现,美好的事物原来就在身边,俯拾即是。

  光感知自己还不够,冥想的更高境界是能感知旁人的状况。你需要对视身边伙伴一分钟,感觉他或她的呼吸次数,体会对方的体验。咚咚老师说:“呼吸冥想是瑜伽术中的中高级练习方法,需要每个人多体会多记录多观察,才能提升进阶。”

  好了,现在你能大致听懂“移动中的冥想”是什么意思了吧。通俗地说,就是在不同环境、生活场景和外部条件下,穿越在各种场域里,训练自己感知当下的能力,冥想不是什么都不想,而是让自己更放松而敏锐地应对外界。

  如果你对“移动中的冥想”感兴趣,请关注钱江晚报体育微信“170俱乐部”。西湖四季风景迥异,咚咚老师会不会开个四季冥想课呢?敬请期待。


标签: 拥抱;冥想;陌生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