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古琴文化中融入茶、书、画等国学经典
2017年02月23日 08:24: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上周,古琴琴馆的巨舰启航太音琴社总社正式落地于美丽的西子湖畔。太音琴社是由著名青年古琴演奏家陈成渤先生创建的社会文化团体。社长陈成渤1987年始习琴,孜于琴学三十载,在南宋浙派古琴打谱、教学、演奏上有着卓越的成就。

  十多年来,太音琴社陆续在杭州举办“全国中青年古琴音乐家音乐会”、“天籁之音——浙江图书馆古琴音乐讲座”、历届“中国国际西湖琴会”等大型古琴文化活动,为古琴艺术的传承和普及做出了较大贡献。

  太音总社占地近1000平方米,设计理念围绕古琴文化而展开,内设“传习室”、“古琴图书馆”、“名琴汇”、“斫琴室”、“琴茶馆”等,设计风格以古琴文化为主旨而展开,秉以茶、书、画等国学经典为承载,在传统中融入东方禅意风格,如切如磋,终成琳琅。

  开张后的第一个周末,著名古琴演奏家龚一先生将和上海九派琴院诸位琴人一起来杭州太音琴社开公益音乐会。据社长陈成渤介绍:杭州,将成为国内外古琴界的一个大舞台,琴社将陆续举办各类活动,把古琴事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杭州作为南宋浙派古琴的发祥地,古琴艺术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太音琴社联合社会各界,将在杭州陆续举办“凤鸣元音”系列音乐会,同时将邀请国内外各著名琴家来杭州开音乐会、雅集、讲座等活动。

  太音总社专门设立乐斫琴工作室,是让弹琴的琴人们可以自己动手,学习一张古琴从木料到成品的过程。琴社将在今年推出“斫琴月”。古琴图书馆也是一大亮点,学员们弹琴之余,同时可在图书馆里看书学习。

  对于如此大体量的一个琴馆,社长陈成渤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亦不乏热情细致而谨慎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陈成渤的愿望是让太音总社这一西湖边的琴馆,能够成为国内外琴人琴家和文化界的同仁志士的展演舞台,让杭州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古琴音乐的中心,以此广结传统文化的知音,分享欢喜,造福社会。

标签: 古琴;琴社;古琴演奏家;音琴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