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腿“欧巴”更易罹患结直肠癌 专家称对国人不适用
2017年02月27日 05:21: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大明星们那双惊人的“大长腿”到哪都能引来众人羡慕的眼神,可“大长腿”虽然撩人,却有可能是一种疾病隐患。日前,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在年会上公布了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说是腿长男性比腿短男性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高。

  这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杭城大医院的肿瘤内科、胃肠外科及肛肠科的专家们,原来他们的想法是这样的。

  大长腿的男人更易患肠癌

  对中国人不一定适用

  据了解,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们使用了社团研究中的动脉硬化风险数据,总人数超过1.45万人。

  研究人员们分析了参与者的总身高、躯干高度和腿的长度,检查了近20年的时间里有多少参与者患上了结直肠癌。

  结果发现,与结直肠癌唯一相关的因素就是腿长。而由于性别与身高有关,研究人员又分别对男性和女性做了分析研究。

  结果表明,腿最长(平均腿长为90厘米)的男性比腿最短(平均为79厘米)的男性患癌风险高91%;女性则没太大差别。

  研究人员认为,有两个推测可以解释身高与癌症风险的之间关联。

  一是个子高的人结肠较长(因而形成癌症的结肠表面积较大),所以他们患这种病的概率更高;另一个是,促使腿部骨骼生长的因素是结直肠癌形成的风险因素。

  “结肠癌的地理分布与居民饮食习惯有关,高脂肪饮食者发病率较高。”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的景钊副主任医师说。

  在景钊医生看来,虽然目前对结直肠癌病因的研究还不是十分清楚,把研究探索的落脚点与人群腿的长度相联系确实很新颖。但欧美人种和亚洲人种存在较大差异,且美国研究的结论是否靠谱还有待进一步证实,其结论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一定适用。

  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主任沈忠也认为:“明尼苏达大学研究者的这项研究确实很有意思,但到目前为止,还只能算是经观察得出较明显的规律而已,究竟是否靠谱,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

  同样觉得该研究不一定靠谱的还有浙江省中医院胃肠外科的副主任陈贵平主任医师,除了以上两位专家所讲述的质疑理由外,他还特别关注到了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们针对此项研究的其中一个推测。

  “从人体的解剖结构上来看,大肠的长度为1.5米左右,再加上直肠还有0.12~0.15米,结直肠为1.62~1.65米长,人和人之间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别,但不是很大。”陈贵平主任说,他们以前所碰到过的结直肠癌的病人身高有高有低,但在手术时目测患者的结直肠在长度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可见,个子高的人结肠长因此患结直肠癌风险高的猜测并不一定成立。

  结直肠癌确与身材相关

  但不是纵向而是横向肥胖

  沈忠主任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来,接触过的结直肠癌的病人不在少数,平日里也还真没太在意病人是腿长腿短,不过,他觉得,结直肠癌的发生确实与一个人的身材相关,但不是纵向腿的长短,而是横向人的胖瘦。

  一项综合了31项研究共计7万余名被调查者的研究发现,肥胖者(BMI≥30kg/m2)中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是正常体重人群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同时,BMI每增加2kg/m2,大肠癌患病风险增加7%,而腰围每增加2cm,风险增加4%。

  医生们从以往接诊的结直肠癌患者中总结出了三条规律,绝对要比“大长腿”的研究更接地气。

  规律一:

  男性发病高于女性,比例为2~3:1,原因不在于男人比女人的腿长,更有可能的是因为男性比女性的工作压力更大,更多的有吸烟、喝酒等坏习惯。

  规律二:

  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据调查研究,结直肠癌的高发年龄为45岁左右,但如今临床上30岁左右的年轻结直肠癌患者也是频频出现,这可能跟年轻人喜欢熬夜、吃夜宵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规律三:

  长期便秘的人或是慢性腹泻的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更高,那可能是因为便秘或是腹泻的过程中,会对肠道粘膜不断刺激而造成损伤,最后发生病变。

标签: 直肠癌;男性;研究;研究人员;结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