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经合办为富文乡寻找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7年03月24日 11:02:4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汪琦

  从3月20日起,市经合办由党组书记、主任戚建国等5名办领导带队,30名机关党员干部(处级15名,75后13名)参加,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淳安县富文乡10个行政村蹲点调研。

  富文乡地域面积151平方公里,与建德、桐庐毗邻,全乡辖10个行政村,84个自然村,79个村民小组,2534户,8369人。2016年,全乡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6783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075元。作为富文乡大力发展的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服务经济,去年一共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乡村旅游业经济收入约为3500余万元。

  把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群众,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家喻户晓,是这次蹲点调研的一项重要任务。调研小组在走访中,尽可能地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让宣讲变得有亲和力、感染力,让内容深入人心,让理论能被群众所掌握、所接受并指导用于实践。

  我的笔记

  调研点:淳安县富文乡

  市经合办党组书记、主任戚建国

  3月20日,春雨洗礼过的富文,空气中洋溢着泥土的清香。

  今天是蹲点调研组来到富文的第一天。当天也是富文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拉开序幕的日子,村里召开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第一、第四蹲点调研组的12名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村“两委”是农村农民的“当家人”,肩负着宣传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职能。选好村“两委”是基层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群众致富的根本保障。

  下午,我给近60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市党代会精神宣讲课,也为其他四个小组宣讲员上了一堂宣讲示范课。我讲到了市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奋斗目标等内容,也围绕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养老金等问题进行解读分析。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应该通过这次走访调研,结合市经合工作职能,努力协助富文乡做好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产业项目,做好富文乡发展环境的推介员。

  大家听得都很认真,富文村一位党员干部表示,在当前的良好形势下,乡、村基层干部应该振奋精神,带领乡亲们实现富民兴文的目标。蹲点调研组第一小组副组长陈国军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宣讲中,我要把“落实上级政策结合富文乡实际”这门课做好。

  3月21日,我又带着第一调研组走访了富文村、青田村、查林村等六个村,与村“两委”和群众座谈交流,了解村情和选情,就换届选举和发展经济提出意见。调研组建议,富文乡各村要因地制宜,打造优秀团队,打造优美环境,打造优势项目,走一产三产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当天的走访中,还发生了一个插曲。调研组成员王冲在走访村民时,一位行走不便的83岁村民刘老伯不慎将刚买的一袋鸡蛋掉落在地,王冲见状,不假思索跑到卖鸡蛋的商贩处,自掏腰包买了同量的鸡蛋送给刘老伯,并将其护送回家。我想,走访,可以了解更多情况;走心,则能给人以更多温暖。

  两天的走访下来,虽然行程很紧凑,但我们也作了一些小结和思考,一个地区的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禀赋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地区应该重点发展什么产业,制定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政策,应依据本地区的生产要素禀赋,是一般的经济原理。

  经济原理只是理论,理论只有与富文实际相结合,实现理论富文乡化后,才能推动富文乡经济发展。富文乡实际如何,需要深入群众,沉下身子,问计于民。综合调研成果分析,一产三产农旅融合发展,应该是切合富文乡实际,适宜富文乡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标签: 富文乡;蹲点调研;调研组;走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