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考政策调整后 作文成高分关键
2017年03月25日 10:19:19 来源: 都市快报 李如

  中考语文满分120分,作文就占了40分

  中考阅卷老师:写作专项训练应从小学高年级开始

  离中考还有三个月不到,最近有些学校正在进行模拟考。昨天记者集中采访了几所初中,发现学校对语文科目很重视,重中之重是——作文!

  本月初,2017年杭州市中考政策出台,有了两点新变化:科学满分从180分降到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的计分,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一减一增,中考的满分由570分调整为600分。

  这些新变化,也让家长们有些忐忑。从杭州近几年中考来看,难度降低,考生考得轻松,中考分数也一年比一年高。这种情况下,什么科目最拉分?成了家长们讨论的重点。

  一位爸爸分析得头头是道:“科学分下降20分,不可避免,拉分小了;再看这几年的中考题,数学难度降低,分数越来越高,也很难拉分。英语科目越来越普及,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想要拉分也不容易。比来比去,语文可能要成为最关键的拉分科目了,因为作文一项就40分!”

  几位初中语文老师也赞同这位爸爸的说法,语文确实越来越重要了,其中,作文作为“得分担当”,更是关键。记者 张娜

  中考作文以高考作文为风向标 最近几年越发强调思辨性

  “中考作文题,一直是以高考作文为风向标的。”拱墅区的中学语文教研员胡培兴老师,帮我们梳理了近十年来杭州中考作文题的变化趋势。

  十年前,高考多采用话题作文,所以中考作文题也多是话题作文。一般来说,根据一个话题,写一篇作文,审题时要准确把握话题的内涵和外延,明确限制内容和开放内容,确定选材范围和所要表现的主题,文体自选。

  后来,高考中出现了“新材料作文”,给考生一段阅读材料,在理解阅读材料的基础上,写一篇思辨性文章,去年直接要求学生写一篇议论文。这个趋势,也自然往下延伸,近五年的中考作文题,都是新材料作文。

  2016年的中考作文题,是阅读这样一段材料:“每天上学前,爸爸总是为我整理书包,剥好鸡蛋。晚上洗完澡,妈妈就在喊:‘衣服、袜子都放着,我替你收拾,快去写作业。’我跟他们说了很多次,我自己来;他们却说你学习重要,其他的事情我们替你做。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穿衣,我头儿一摇‘自己来’;爸爸给我穿鞋,我小手一摆‘自己来’。至今还记得,爸爸妈妈听了开心笑的样子……”上述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胡老师说:“这样的新材料作文,强调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对材料有多元的理解。作文强调思辨性,文体偏向议论文,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是独特角度,才能写出好文章。”

  多年中考作文阅卷老师建议:

  写作专项训练应从小学高年级开始

  中考语文满分120分,作文满分40分,占比1/3。一位从事多年中考作文阅卷的刘老师说:“写作如此重要,占了语文总分的1/3,但在日常教学中,却没有对等的教学投入。而且,也没有哪所初中学校,能系统地教授考场作文。”

  刘老师说,作文阅卷中,老师关注的多是:语言、立意、材料、卷面书写。有一个亮点能打动老师,比如语言特别优美,或者卷面书写特别整洁,都可能获得加分。

  “问题来了,阅卷老师关注的重点,初中老师平时却没有专门教授。语文课本里没有专门的写作单元,平时教学,老师也很少把作文立意、材料选用、结构布局等,作为细致的知识点来教。”刘老师说,这样的写作专项训练,应该从小学高年级就开始。

  写作,并不只是定期丢个作文题给孩子,写写就行。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一项项“get”,才最有效。

  比如一段时间,专门练排比句,或专练朱自清的平实写作风格,或专练文章结构布局。学一项,就能“get”一项技能,不是每次写作都用,但想用的时候,学会了方法,自然就能信手拈来。

  “写作的教学,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讲起,到高中毕业,都没有明确的分工。小学生作文三四百字,其中有精彩的片段就够了。到了初中高中,思维的内容增加,有自己的思考。写作应该不断有变化、不断变难,但目前来说,小学、初中、高中这三个学段里,并没有一个完整、统一的写作教学体系。”刘老师说。

  要求写一篇《我的同桌》

  结果班里出现了“十胞胎”

  小学生的语文课本里,确实没有专门的写作单元,长江实验小学语文老师、语文高段教研组组长徐明,对此也有些苦恼。

  “一百位语文老师,就有一百种教写作的方法。小学语文教学里,没有系统的写作教法。什么时候应该重阅读,什么时候应该教写作技巧,全凭教师自己领悟。”徐老师说,写作其实是专业性的训练,如果能从三年级开始就慢慢接触,有些教学渗透,孩子们的成长应该非常快。

  徐老师也赞同专题教学写作的想法。前段时间,他请学生写“我的同桌”,结果班里出现了“十胞胎”,为什么?孩子们的描写太雷同,眼睛都是水汪汪的,嘴巴都是樱桃小口,特征描写没有特色,千文一面。

  再举个例子,写父母的爱。很多孩子都会写自己生病,而且多在下雨天,父母送自己去医院,结果淋雨生病了。文末,看到父母憔悴的脸,觉得他们看上去更老了。

  很明显,孩子们的思路被局限了,有时老师的思路也会如此。

  “很希望有个作文教材,把写作教学系统化,从易到难,步步递进和加深。每个孩子如果从三年级就有系统地作文训练,这样到了初中,写作水平肯定有大提升。”徐老师说,现在很多孩子怕写作,但看书却很开心,因为看书总是接触到新的信息、新的领域。如果写作教学成系统后,每节课有不同的创意,不同的写作技法教授,课就会变得有意思,孩子们也会慢慢爱上写作。

 

标签: 写作;中考作文;中考;满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