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翻丝绵被的桐乡大姐回老家了 90岁孤寡老人一日三餐再成问题
2017年04月10日 09:30:5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超

  前天,赵女士给媒体发来消息:寻找愿意为一位孤寡老人免费提供三餐的人,老人免费提供住宿。水星阁蔡大伯住的是孤套,一室一厨一卫,还有一个阳台,阳台可以搭一张床。蔡大伯90岁了,一日三餐有问题。若有人拟免费睡这阳台,蔡大伯是愿意的,作为互助条件,希望睡者能管住蔡大伯的一日三餐。

  昨天下午,我敲响水星阁这位蔡大伯的家门。

  他在里面“哎”了一声,好一会儿才开了门。他说自己腿脚不大好。

  蔡大伯的家是一居室,没有客厅,进门就是厨房和一条长走廊,旁边是厕所,到底则是卧室兼客厅,还有一个大阳台,一共30平方米。

  蔡大伯今年90岁,是位孤寡独居老人。去年12月份,快报也曾报道过他——蔡大伯之前因为在小区门口修过一段时间自行车,认识了同样在小区门口翻丝绵的四位桐乡大姐,大姐们给蔡大伯翻过丝绵,一来二去大家也熟悉了,大伯也经常叫大姐们去家里做客。

  每年秋冬季节,四位大姐都来这里做翻丝绵生意,住在小区的地下车库,但是没有厕所和厨房。有翻丝绵的老顾客建议她们去蔡大伯家搭个伙,互相照应。就这样,大姐们还是睡地下车库,不过可以来大伯家烧饭、洗澡,一方面大伯有人照应,一方面,大姐们的生活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

  整整14年,四位大姐每年都是国庆节后来,农历年前回去,不过剩下这几个月的光景,都还是蔡大伯一个人住。

  昨天我联系上其中一位章大姐,章大姐说,她们平时都在桐乡当地上班,因为老家事情也很多。到下半年会来杭州,今年也一样会来。

  “我们在杭州的时候,吃饭什么的都是我们弄,我们买,蔡大伯跟着吃一点。早上我们把他的早饭、午饭都做好,我们自己的午饭就带出去吃,等到晚上他再跟我们一起吃晚饭。”

  早中饭自己动手,两个电饭煲分管饭菜

  晚饭暂由侄女料理

  给快报发来微信的赵女士,是蔡大伯的侄女,已退休。四位大姐不在的时候,她每天都会来叔叔家里给他做一顿晚饭。

  赵女士说,虽然她每天都会来,但也只能照顾大伯一餐,早饭和中饭都要靠他自己解决了。

  蔡大伯昨天的早中饭都怎么解决的?

  他坐在床边,用手捋了捋白发,指指桌上一只外卖用的塑料碗——是一碗汤,里面有一只啃了一半的鸡爪,还有几根面条。

  “今天起来晚了,12点多才起来的,早饭就不吃了,早饭中饭一起弄。我侄女之前买来很多馄饨,放在冰箱里速冻,要吃的时候就用微波炉转一转,今天就吃了馄饨面。”

  蔡大伯说,他喜欢吃肉菜,最喜欢猪蹄和鱼。他的眼睛有老花和白内障,看出去已经很模糊了,但之前还经常骑着自行车去屏风街菜场买菜,带鱼、小黄鱼,都可以让卖主处理好,拿回来放冰箱速冻。

  他有两个电饭煲,一个专门做饭,一个则用来蒸菜和炖菜。

  “好比吃猪脚爪,放在电饭煲里,放上酱油、料酒、老姜,有时候再放点黄豆,让它在那里煮,做鱼嘛清蒸也可以,好了电饭煲自己会跳掉的,用了七八年了,毛好用嘞。”

  蔡大伯说着打开了电饭煲,里面他还热着两个菜,都是之前吃剩下的,一个是大蒜酱肉,一个是素烧鹅。

  咪着小酒

  蔡大伯说找个照顾自己的人蛮难的

  下午3点,蔡大伯把两个菜端到桌上,再从一只小罐子里倒出十几颗兰花豆和沙爆豆,又倒上一小盅葡萄酒。

  他说想吃东西了,这一吃,要吃到晚上侄女来给他做晚饭。

  蔡大伯很喜欢吃兰花豆和沙爆豆,几块钱就可以买一大罐,没事就会吃上几颗。他嘴里一口假牙已用了二十多年,用得很顺,还能用牙把豆皮在嘴里剥掉。

  只听得“嘎嘣嘎嘣”的咀嚼声,蔡大伯又低头咪上一口葡萄酒。

  蔡大伯说,“之前我喝散装的酱香茅台,65块钱一斤,毛凶嘞,要掺水喝的。后来喝四特酒,今年开始不太喝了,以前喝一两杯没事情,现在喝一杯就要醉了,醉了之后就没感觉了,小便了都不知道!”

  蔡大伯现在改喝瓶装红酒,一箱6瓶,130元,一瓶可以喝两天,每次喝一两盅。“我现在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出,身体蛮好!”

  喝着酒,蔡大伯说,早些时候侄女是问过他,是不是再找一个人,专门在四个大姐回家的时候照顾他。

  蔡大伯摇摇头。“难找的,之前有邻居问过我需不需要,其实就是保姆嘛,住家的,打扫卫生、做饭,住就不说了,一个月费用要三四千。敬老院、我侄女家我都不想去,关键不自由。”

  不过赵女士说,其实她想帮叔叔找的人,跟保姆有很大区别。

  “最好是有工作的,但是没有住的地方,或者住的地方负担比较重,可以住过来,免费住在阳台或者地下室,吃的时候带上老人家就可以,他吃的东西不多,就是喜欢喝酒,这个人饭菜钱最好也能全部负担,相当于互帮互助吧。”

  赵女士说,如果真找不到合适的人,她也会照顾好叔叔的,只是他的饮食就不能那么规律了。

  一荤两素要吃两天

  你身边的独居老人一日三餐都怎么解决

  青年路社区现有220位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昨晚六点多,小区里已飘满菜香,而独居老人们大多早就吃过晚饭,甚至已准备上床休息了。我们走访了两位。

  88岁的梅阿姨已经在卧室看电视了,客厅的桌子上放着小半个吃剩的馒头、一小段大葱和一碗蘸酱,她的晚餐就吃这两样东西。

  梅阿姨是山东人,喜欢面食,儿子每隔两天会把菜做好,让家里的阿姨给老人送来。

  “三个菜,一荤两素,够我吃两天,饭都是我自己做,早上吃馒头、南瓜、番薯,中午吃馒头,晚上吃面,有时候换一换,要么吃吃饭。”

  昨天是周日,早饭和午饭梅阿姨都是在儿子家吃的。趁着还走得动,她自己常会去超市里买点东西,比如大葱,还有每天不落的牛奶和鸡蛋。

  “喜欢吃肉,吃肥肉!所以这么胖了。”84岁的夏阿姨胖胖的,她拍拍自己的肚子。

  夏阿姨说,她的菜也基本是晚辈送来的,女婿烧得一手好菜,经常会让女儿送来,昨晚她就吃了女儿送来的红烧肉。

  夏阿姨是龙游人,口味重,她也闲不住,经常要自己去小区门口的小菜店买菜,然后自己下厨,昨晚她自己烧了青菜炒木耳、炒酱丁两道菜。

  “我自己烧饭,一斤米吃3天,不过都是晚上吃得好,早饭、中饭很简单的,早饭泡饭加霉豆腐,每天都一样,中饭今天吃了小番薯和馒头,再弄了个蛋花汤。”

  夏阿姨的冰箱里存有大量面条、馒头和水饺,中饭就靠这些解决。

  社区食堂能多大程度帮助解决独居老人的饮食问题?

  昨天我们走访了几个社区,情况不一。西溪街道求智社区工作人员小袁说,他们街道有统一的社区食堂,工作日中午对外开放,或者由工作人员送餐上门,但是晚餐和早餐需要老人们自己解决,每天中午来吃食堂的老人有二三十位。“不过老人们更多还是喜欢在家里弄,有些请了保姆,有些子女偶尔会来做,有些自己还能动手下厨。”

  水秀苑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里还没有食堂,老人们的一日三餐,都是靠自己或家里人解决。

  你身边也有独居老人吗?他们的一日三餐怎么解决的?平时都吃些什么?欢迎拨打85100000热线或发微信到快报官微分享。

标签: 孤寡老人;起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