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跑”出改革决心,“跑”出群众期待
2017年04月27日 08:15: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去年12月27日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释放“最多跑一次”信号,杭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当好排头兵的姿态全力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如今,“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年度热词。

  “最多跑一次”,“跑”得怎样了?即日起,本报推出“推进最多跑一次 当好全省排头兵”栏目,深度解读政策举措,搭建政府与市民对话桥梁,为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展现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杭州已先后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6月底前实现85%事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底前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一场变革,正在“跑”来的路上。

  浙江率先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要使浙江成为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省份。

  “最多跑一次”能不能真正实现?兑现承诺的底气何来?政府还需进行哪些“自我革命”……

  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在这个问题面前,正以排头兵的姿态奋力地“跑”在前头——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杭州相继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承诺当前,各级领导也纷纷“跑”了起来,走访调研、开会研讨、出台政策,志在在全省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3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更是直奔“最多跑一次”主要部门——杭州市审管办调研,到多个办事窗口督查抓落实。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赵一德要求,要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紧扣时间节点,把“放、管、服”文章做深做细,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前天,市长徐立毅也以普通市民身份,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查问题、找症结、寻良方。

  这种政府自我变革的决心和勇气,引来了网上网下的热议,百姓拍手称快,网友举手点赞。与此同时,在本报“政在解读”“城事通”等新媒体平台上,网友们也更多地表达了对“最多跑一次”的期待。

  网友声音:“老百姓百分之一千点赞”

  网友@飞鱼: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亲身经历就不知问题症结所在。要实现“最多跑一次”,任重而道远,希望能保持定力,持续推进,早日实现“最多跑一次”。

  网友@jj:除了简化程序,主要还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素质要提高,工作人员态度耐心,详细说明办理业务的事项,才能减少老百姓跑的次数,而不是问一次,答一次,不把话说完整,事后又缺这缺那的……最终增加办理次数,大家都增加工作量,恶性循环!

  网友@云遮月:“最多跑一次”希望能早日落实到老百姓身上!上个月我妹妹为了落实知青回迁后节假日补贴的事情,社区街道两头跑。最夸张的一天,一天坐了17趟公交车。最后她只能够去市信访办投诉,才算把事情搞定!

  网友@啊哟喂:“最多跑一次”不只是一句口号,天知道老百姓办个事儿跑进跑出要费多少力呀?如果都能如此,相信杭州的城市竞争力就上了一个新台阶,那距离“最多跑一次”也就不远了。

  网友@黄小黄:“最多跑一次”提议很好,也努力在做,希望办事窗口的办事速度能够提高,同样的业务有些市民中心15分钟就能办完,有些市民中心能磨蹭一个小时办一件,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做。

  网友@叹息:其实可在各个区建一个市民分中心,分流市民中心的压力,还能让老百姓就近办理,不用跑得很远。每一个市民分中心,都应有各个部门的各种窗口,水电煤气移动网络电信房产银行交警户籍等等全放在一起。缺哪个部门的材料就直接去哪个部门的窗口办,或者增加自助查询打印机,自己处理,不用来回跑,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联网查信息网上打印很方便的。

  网友@五月阳光明媚:政府的政策好不好不是靠嘴说的,也不是靠笔写的,而是要看是不是真的对老百姓有好处。

  网友@【JimmyCai】:这个工程要是真的全市实现,老百姓百分之一千点赞。

  杭州速度:11452事项推行“最多跑一次”

  2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3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企业注册登记用上了电子签名和人脸识别功能,申请人全程在家完成操作,办理营业执照只要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注册登记,业务办结后证照由快递免费送上门。

  4月5日,杭州全面实施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城区设9个办证点、46个房产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联合受理窗口,实现了“60分钟领证”。

  免押金、免办卡,线上借,送上门,最近,杭州图书馆和芝麻信用联手打造的信用图书馆已于4月23日正式上线,读者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借还图书。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发布68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比如,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无需面签(窗口现场身份认证),即可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年检预约、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机动车/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相关业务。

  ……

  截至目前,杭州已先后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月27日,公布了第一批共4909项事项清单;3月20日,公布了第二批共6515项事项清单;3月21日,在全省率先公布了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13个市级主管部门、28项中介服务事项、153家中介服务机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分批公布、快步实施,6月底前实现85%事项‘最多跑一次’。同时,还要对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一件事情’进行分析,适时公布‘一件事’清单、办理流程、报件清单。”市审管办相关人员说,要做到“最多跑一次”,还要力争实现服务事项网上申请、证照快递送达以及政府部门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三个全覆盖”。

  “当然还要强化专网、系统、数据的整合,以统一社会信用号码为核心、以信息共享为支撑,以企业需求为依据,完善办事流程,做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该负责人称。

标签: 老百姓;清单;公布;窗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