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截获40瓶非法入境肉毒杆菌毒素
收件地址为杭州一家名为STARMOON的美容工作室
2017年04月27日 08:15:42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张恩 通讯员 黄茫茫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医疗美容手段,来获得更高的颜值,其中就包括注射肉毒杆菌毒素。

  近日,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从韩国入境的邮包中截获了一批Botulax注射用肉毒杆菌毒素,因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该批肉毒杆菌毒素采取了截留处理。

  这批注射用肉毒杆菌毒素共计4盒,40瓶。邮包收件地址为杭州市红石中央花苑的一家名为STARMOON私人美容工作室,寄件人将品名申报为“traditional side dishes”(传统小菜),采用瞒报的方式邮寄进境。

  据相关工作人员解读,肉毒杆菌毒素简称肉毒素,是由致命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而出的细菌内毒素,有剧烈的神经毒性。在医学美容领域,肉毒杆菌毒素因可以阻断运动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在一段时间内使肌肉松弛以达到舒展皱纹的效果,受到广大爱美女性的热烈追捧,被奉为永葆青春的“神奇药物”。但由于肉毒杆菌毒素通过麻痹肌肉,使得肌肉没有跳动能力而消除皱纹,有时会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等不良反应,作为一种毒素,也具有一定的副作用。

  根据《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肉毒杆菌毒素属于特殊物品,国外生产的“肉毒杆菌”毒素必须通过进口注册和卫生检疫审批方可进境,未取得《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的肉毒杆菌毒素禁止携带、邮寄进境。而目前市场上,部分商户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口、售卖未经卫生检疫审批的肉毒杆菌毒素,宣称包装上无中文标识系原装进口、质量更好,以此欺瞒消费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肉毒杆菌毒素注射手术有一定风险,属于医疗行为,必须要由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或颜面整形医师施行,不具备行医资质的美容院如果在注射时对肉毒杆菌毒素的剂量没控制好,误碰到脸部神经系统,会造成一些人脸部表情失常、甚至肌肉瘫痪。因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时,务必选择正规医院,使用合格安全的针剂,未经检验检疫进口的肉毒杆菌毒素没有质量保证,盲目接受皮下注射,存在安全风险,海淘针尖上的美丽,还得多加慎重!

标签: 肉毒杆菌毒素;注射;卫生检疫;肌肉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