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拼地段,拼人气,更在于拼服务 便利店转身“好邻居”
2017年04月28日 08:2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翼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在杭州,人们总想住得离24小时便利店更近一些,因为在任何时候,饿了,它是你一个人的食堂;倦了,它给你提供免费桌椅和茶水;孤独了,它甚至还能帮你跟暗恋的人捎个话……

  今年以来,“新零售”一词火爆,顺势也带火了便利店。在线下零售增速放缓、甚至减速的当下,便利店却并不低调地逆势上扬。毫不夸张地说,在杭城,转角就能遇见便利店。

  线下零售增速放缓

  杭城便利店生意蛮好

  平时你若留意一下杭城朝晖路一带就会发现,那里真是一个神奇所在,从上塘高架到建国北路,不过800米的路,步行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就聚集了两家大超市,不仅和平相处多年,周边的便利店更是风生水起。800米的路上“全家”便利店就开了3家,且不说还有“喜士多”、主打生鲜店的“大希地”以及各种夫妻小店。

  许多人觉得,如今便利店里的食品越来越好吃了。中午饭点,便当最俏,上班族们不想吃食堂或者没有食堂的,一个便当就能轻松解决;下午,学生大军来了,虽然他们消费能力有限,也会买点小零食填填肚子。就拿吃的来说,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便利店填饱肚子,能让你一个月不重样。米饭、面、寿司、三明治、水饺、馄饨、披萨……主食的选择已超过20种,此外,蔬菜沙拉、水果、蛋豆腐、布丁、蛋糕、汤,也有十几种选择。这几年,就连经营成本很高的鲜食食品,也开始逐渐进入杭州多数便利店。

  午休时间,当你走进便利店,吃完盒饭,喝杯咖啡时,在一旁的大屏上点点手指,下单购买一瓶澳大利亚的绵羊油,下班回到家,就能在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里拿走。新零售时代的海淘,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为了在竞争圈中突围,便利店业主们使出浑身解数各施其招,用各种贴心服务黏住顾客。手机充值、充电、代收快递、缴纳违章罚款……这些只能算“基础服务”了。

  选地段,看人气,早在2014年,“VanGo”“全家”“罗森”“可的”“喜士多”等各大便利店就已开始在杭州跑马圈地。两年过去,虽然线下零售的日子越来越艰难,可便利店市场依旧火热,可谓逆势上扬。老牌便利店品牌“快客”这两年扩张非常迅速。2015年,“快客”在杭州的门店还不到100家,2016年已接近170家。而具有温州资本做后盾的浙江本土品牌“十足”在杭州的门店也有50家左右,最近刚开出10家新店。“百米就能遇见一家便利店”已然是杭城街头一道别样的风景。

  据2016“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在全部36个样本城市中,杭州市便利店发展总排名为第20位,便利店的饱和度排名第10,即每4350人便拥有一家便利店。用白热化来形容便利店竞争的激烈程度显然也并不为过。

  伴随品牌便利店的强势扩张,伴随外资便利店布局杭州的加速推进,谁也不能否认,便利店已不仅仅是一个“杂货铺”。差异化竞争,显然成为便利店在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所以各大便利店都在积极求变。

  谁能精准售卖服务

  就能赢得市场话语权

  小小便利店突然站在“风口”上,与近年来一些消费现象发生变化有关,人们不再满足于商品消费,还要体现出服务、品质升级,甚至“碎片化”时间消费需求。记者曾问一位女邻居为何喜欢去“全家”消费而不去价格更便宜的大型超市?她说:“便利店里有便当、零食、杂志、现磨咖啡,还能在店里坐着吃喝,陪儿子上兴趣班时消磨时间最好了。”

  事实上,便利店算是一种生命力较顽强的零售业态,它们的门面看起来不起眼,却在繁忙的都市中赢得一席之位。资本的嗅觉最是灵敏,这两年云淡风轻过后,“狼”还是来了:大到圆通、京东这样的“大鳄”纷纷进军这个行业——4月10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表示,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除了线上电商,不少快递企业也开了自己的线下实体店,如顺丰优选、圆通妈妈店、韵达太阳便利店、申通巨贤百味以及百世邻里……

  2016年,胡晓波和另外30多个从阿里走出来的小伙伴,做了一家名为“每天惠”的24小时便利店,在杭州文二西路桂花城旁,一家全新装修的“每天惠”智能便利店开业后,引起了过往行人的注意。和大多数便利店不同的是,它的门店面积更大,分一二两层,面积超过100平方米。该店除主打日用生活品、海淘零食、网红食品以外,还提供一系列特色免费服务。

  譬如借用钳子、螺丝刀、电钻;免费给皮带打孔;厕所对外开放;免费使用血压仪;免费替你充值公交卡……这些都不稀奇,“我们还能替消费者跟暗恋的人传个话。”胡晓波说,与传统便利店不同,“每天惠”是一家有互联网思维的便利店,他们在努力实现为消费者提供免费100种服务的目标。

  在胡晓波看来,之所以要免费提供这么多便民服务,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吸引流量”。有了人流导入,后续的商业变现才有可能。在这片商业的“红海”,谁能精准售卖服务,谁才能赢得市场。

  “祐驿站”2016年也开始转型升级,“祐驿站”的负责人表示,生鲜区块是未来便利店角逐的重头戏,谁抓住了生鲜,谁就赢得市场竞争领域的话语权。

  同样,对于像VanGo、全家、快客、可的、喜士多和罗森这样的便利店巨头来说,他们在思考除了如何在便利店产品门类上推陈出新之外,还需要布局的,便是与众不同的服务。而对于打着社区O2O概念的便利店如云蚂蚁、闪电购等来说,他们的体量更轻,所能提供的服务也更能迎合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新一代的需求,如在他们的平台上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就能快速实现送货上门。

  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的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也是商品,因为它赚的是消费者的心。

  构建全新邻里关系

  比拼服务求流量变现

  “便利店可不仅仅是一个消费的场所,还应该是一个休息、娱乐的场地。”胡晓波说。为了聚集更多的人气和人流量,他开始尝试打破普通大众对便利店的认识。“目前,我们的服务还在持续改善当中,这其中很多服务,就是消费者提供的金点子。”他想利用“每天惠”这样一个实体店,构建起全新的邻里关系:周边居民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想起“每天惠”;逢年过节,大家可以在“每天惠”组织文娱活动;那些需要休息的夜班司机和环卫工人,随时可以进店喝水、休息。

  但是,像“每天惠”的这些改变,有很多前期的投入。比如开辟一个洗手间,不仅占地方,而且需要各种物料费、人工投入;而像吧台设施、电子屏、WiFi等也都是投入。在投入的回报上,当然短期内很难收回成本,但是这些服务会增强其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

  “传统只专注线下销售的便利店模式,已经不具备竞争优势。”杭州一位风险投资商认为,像“每天惠”这样的商业模式能否成功,关键还在于后续的流量转化率。

  他说:“所谓的流量,就是要把线下流量成功导到线上。而转化率则不言而喻,就是把平台流量输入商圈其他商家。不过,这样的模式还没有可供参考的样本,效果到底怎么样尚有待观察。”

  无论如何,从“每天惠”已经开始的行动来看,杭州便利店的服务大比拼,现在才真正开始。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