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为声音沙哑更有磁性 杭州大伯半年后查出喉癌
2017年04月29日 08:11: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鲁婷婷 吴宪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鲁婷婷 吴宪)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嗓音,它反映了我们的内心世界,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一个信号灯。

  感冒喉咙发炎的时候,声音会变哑;用嗓过度的时候,声音也会变哑;还有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是,得了喉癌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就是声音变哑。

  最近,杭州余杭的施先生就经历了这样的意想不到。

  感冒之后嗓音变哑

  要当心

  施先生今年68岁,大约从半年前开始,他的嗓音变得有些沙哑,因为当时正好得了场感冒,他以为这是感冒的症状之一,而且自己买了点感冒药吃吃,嗓子感觉也确实好了一些。只是感冒好了之后,他的嗓音一直没有恢复到以前那么洪亮,因为不影响正常生活,他并没有在意,反倒和亲友开玩笑说,声音低沉一点,听起来更有磁性,于是大家笑笑这事就算过去了。

  然而,声音老是哑着,这事并没有那么简单,这半年来,施先生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哑,最近已到了根本说不出话的地步,只能靠打手势艰难地跟人交流,为此,曾经最爱出门跟人聊天的他,近来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把自己封闭在家里面,硬是说自己养养会好的。

  虽然施先生只是杭州余杭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在家里是绝对的大家长,什么事都是说一不二,就自己生病这事,子女们不知劝了多少回,可他就是不愿上医院,这次还是看他实在不对劲,孩子们硬是把他架着送到了余杭三院(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通过喉镜检查,耳鼻喉科副主任张建国发现,他的声带上有个菜花状的灰色肿物,疑似喉癌,而怀疑很快就被确诊,施先生也随即被转至上级医院接受治疗。

  长期吸烟和酗酒

  超过40岁的男性易中招

  “喉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中老年男性,虽然目前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但已有研究证明,喉癌的发生与某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相关。”张建国主任说。

  他曾详细了解过施先生的日常生活,发现可能与喉癌相关的坏习惯有三个:

  1、施先生是个老烟枪,每天要抽两包烟,已有40多年的烟龄。据统计,吸烟者患喉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39倍,重度吸烟者喉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

  2、脾气暴躁,喜欢大声说话,动不动就要吼人。

  3、吃东西重口味,又咸又辣。

  当然,其中最严重的还要数吸烟,张建国主任的建议是,长期吸烟和酗酒的男性,年龄超过40岁以后,一旦发生声嘶、喉部疼痛不适,经半月治疗不好的话,最好做个喉镜检查,如果发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要及时治疗或手术。

标签: 喉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