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东站“五一”客流超虹桥?铁路说差距尚远
2017年05月01日 21:18: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慈济诺

  “五一”小长假已接近尾声。5月1日上午,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内人头攒动,旅客数量开始陆续增多,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 拍友 柱子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慈济诺)五一小长假火爆的出游客流,让长三角的各大高铁站爆棚。来自上海铁路局的消息,“五一”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客流呈现火爆之势,短途客流出现“井喷”。“五一”黄金周仅4月28日至4月30日3天时间,上海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738.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多运送旅客35.7万人次,增幅5.1%。其中4月29日,当天发送旅客272.8万人次,创该局历年“五一”小长假客发量和单日客发量新高。据介绍,5月1日,长三角铁路再次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计划发送旅客265万人次。

  同在长三角的杭州,铁路客流当然一样火爆。五一小长假共计4天(4月28日—5月1日)整个铁路杭州站共发送旅客107.3万人(杭州东站发送87.19万人,杭州站发送20.14万人)。其中4月29日杭州发送铁路旅客29.1万人次,创杭州单日铁路旅客发送新高;杭州东站发送23万人次 ,再次刷新杭州东站开站以来单日旅客发送新记录。

  小长假期间杭州共加开旅客列车56列,其中杭州东站加开50列,主要方向为北京、武汉、南昌、长沙上海、南京、温州、徐州、宁波、丽水、江山等。

  有媒体报道,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杭州东站首度超过上海虹桥站,成为“五一”期间全国瞬时客流量最大的车站。

  对于这个说法,铁路杭州站的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铁路上也没有瞬时客流量的概念,需要明确一定时间段,定时定量分析对比才能说。不过从平时情况看,上海三站(上海、上海虹桥、上海南),比杭州两站(杭州、杭州东)客流大一倍多,发送的旅客列车也多,基本不可能出现此类情况。至于上海虹桥和杭州东两站,设计规模大致相当,但客流和列车发出数一直是虹桥要多不少。

  拿人数相对较少的今年清明小长假首日4月2日比,上海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51万人次,其中,上海站14.7万,上海南站6.8万,上海虹桥站29.5万。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28.3万人次,当时创杭州站单日旅客发送新高;其中杭州东站发送22.7万人次,虽刷新杭州东站开站以来单日旅客发送新高,但仍比虹桥少6.8万人次,少了近四分之一。

  即使拿刚创历史记录的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4月29日杭州东站的23万日客流人数,仍比上海虹桥4月2日的客流少6.5万人次。

  5月1日杭州铁路客流主要返程客流为主,管内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宁波、金华、温州等方向;直通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福州、武汉、南昌、长沙等方向为主。当日杭州发送铁路旅客27.82万人次(杭州东站发送22.89万人次); 杭州加开旅客列车17列(杭州东站加开15列)主要方向为上海、南京、温州、徐州、宁波、丽水、江山等。

标签: 杭州东站;虹桥枢纽;客运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