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几天为啥总下黏答答的“黑雨” 原来是栾树上蚜虫在作祟
2017年05月11日 05:40: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徐艺杭 通讯员 林怡

  路边的车窗上有着星星点点“黑雨”附着的痕迹

  华景街上的一棵栾树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徐艺杭 通讯员 林怡)昨日,记者接到开发区居民来电,说自己走在道路两旁时,常常感觉地特别粘脚,十分不舒服不说,还担心是不是什么有害物质。

  记者走访后发现,下沙的确不少路段地面黏腻,一到晴天就像下过雨,这雨还不是樱花雨,而是油脂性的物质,一滴下来,停在路边的车子更要遭殃——黏糊糊的,擦都擦不掉。

  不过,这“雨”不是从天而降,而是种在路边的栾树上的蚜虫惹得祸。开发区城管办绿化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4月下旬到5月,是栾树生蚜虫的高发期。它们聚集在栾树的嫩枝和幼叶上啃食,“吃饱喝足”的蚜虫会产生大量分泌物。而这个黏答答的“黑雨”,就是蚜虫的分泌物。这分泌物虽然对人体无害,但也让人生厌。同时,栾树被蚜虫侵蚀,也容易衰弱,甚至死亡。所以这些地方这几天特别黏。为了杀死这些蚜虫,城管办每隔四天就会安排绿化园林工人打一次药水。只是前些天降雨频繁,稀释了杀虫剂的功用。城管办表示,接下来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解决居民的出行困扰。

  延伸阅读

  为啥要选栾树作行道树

  栾树是下沙各街道的亮丽风景线,在4号大街、文溯路、9号路、之江东路等路段都有种植,达2千余棵。

  夏天,黄花开满树枝,高大优美;入秋后,叶色变黄,果实如灯笼般饱满,样貌十分可人。园林部门解释,除了“高颜值”,栾树作为行道树,“背景”还十分深厚。它适应性强,对粉尘和有害气体有较强抗性,可以说是非常理想的行道树。

标签: 栾树;蚜虫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12961416748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