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博父母一笑,他自学鲜花种植技术 黄泥房变成了孝心大花园
2017年06月01日 06:20: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一家人一起赏花。

  雷明敏抱着父亲,就像小时候父亲抱着他一样。

  浙江在线杭州6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如果有一天,父母无力相互照顾,我们愿意放弃自己的生活,每天照顾双亲吗?丽水遂昌县石练镇柳村的小伙雷明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7年前,在温州打工的他辞去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住回了老家比他年纪还大的黄泥房。

  做饭喂食、擦洗身子、陪伴聊天……这些琐碎的点滴,成了这个30岁小伙子的日常。

  有人说,雷明敏真不幸,可他自己却觉得,有父母陪伴的日子,每天都是甜蜜。

  因为觉得甜蜜,他自学种植技术,在庭院种植上百株鲜花,只为博父母一笑,而这栋原本村里老破的黄泥房,如今变成了“最美庭院”。

  这一家人告诉了我们,幸福真的会像花儿一样。

  放弃月薪4000元的工作

  只为能多照顾父母一点

  石练镇柳村距离遂昌县城30分钟车程,几年前村里统一规划,大多数村民自建起了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的小洋房。在这些“豪宅”面前,雷明敏的家,显得有些“寒酸”。

  雷明敏家的房子建造于35年前,是座黄泥房。里面住着的一家人,更是命运坎坷。

  父亲雷根今年68岁,在儿子出生那一年,开拖拉机的他出了事故,肺部落下了病根,天气一变就咳嗽不止,一病就要卧床十多天。近几年病情恶化,只能坐着轮椅出行,吃喝拉撒全靠人照顾。

  母亲郑桂香今年55岁,身体一直不太好,去年患上中风后,丧失劳动能力,别说照顾家庭,照顾自己都有困难。

  独子雷明敏,是一家人的希望。

  2005年,18岁的雷明敏高中毕业后去温州打工,干的是拿计件工资的车工,因为肯吃苦,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那几年,小伙子充满干劲,他梦想着打拼一段时间,也许就能建造属于自家的小楼了。

  很快,一个选择摆在他的面前。

  2010年夏天,雷明敏接到电话:父亲又病了,母亲也无力照顾。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辞职,毅然决然回到父母身边。

  他放弃了薪资不低的工作,也放弃了住进小楼的梦想。

  自学鲜花种植技术

  要让父母天天看“花展”

  对于一个30岁的小伙子来说,放弃城市的生活,意味着要过和同龄人不太一样的人生。

  每天清晨5点,雷明敏起床,为父母做好早餐后,他得去茶园采茶。家里的三亩多茶地,每年收入三万多元,是家庭收入的大头。为了节约一点钱,他从不请帮工。最多的时候,一天要采100多斤茶青,从天蒙蒙亮,干到天黑得几乎看不见。几年操持下来,他双手长满老茧,到处都是裂口。

  苦难的生活,总是需要自己找精彩。雷明敏的父母都爱花,父亲更是痴爱。在他记忆里,无论什么季节,父亲总能找到一些叫不出名的野花摆在家里,清贫的生活,因为有这些小野花而多了一分滋味。

  “你啥时候带我去镇上看花展?”这是雷明敏从温州回来后不久,父亲的一个请求。那时雷明敏几乎脱口而出:“我在庭院里种一片花,让您天天都看花展。”

  就这样,雷明敏从网上买来各种鲜花种子、花苗,种植的方法和技巧,也全靠网络自学。

  浇花用的水,是从山上引来的泉水,他说这样浇灌出来的鲜花更加清香娇艳;花肥是自家厕所里的发酵过的粪便,这样花期更长;他还用一个废弃的塑料壶和一根长棍做成浇水工具,不仅方便,而且不要钱……

  如今,花圃已经有了一些规模,一年四季几乎都有鲜花绽放。天气好时,一家三口在庭院赏花;有时候父亲起不来,雷明敏在网上学会了插花,他会剪几枝插在塑料瓶里,让父亲躺在病榻上也能欣赏……这些鲜花,让一家人忘记了病痛和烦恼。

  破旧的黄泥房,如今也来了不少赏花客。雷根常和他们聊天,心情也开朗了很多。

  “医生前年预言我爸活不过两年,现在精神比以前好多了,脸上笑容也多了。”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雷明敏毫不后悔。

  想找一个接受父母也爱花的女人

  完成建立家庭的梦想

  虽然有了鲜花的点缀,但护理双亲,依旧是一项繁重的工作。

  父亲的大小便,都要雷明敏抱过去,“父母小时候都抱过我,他们不能动了,我应该抱抱他们。”

  每天中午,雷明敏还要给父亲拍打按摩身体,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按摩能防止父亲肌肉萎缩,拍打能防止他被痰卡住。”

  这两年,父母相继多次生病入院,陪床主要靠雷明敏。“我是他们唯一的儿子,我不能做还能指望其他人吗?照顾他们是我应该做的。”

  很多知情人都说雷明敏是孝子,他说这是雷家的家风。雷明敏还在上小学时,外公中风瘫痪在床,母亲将外公接到家中照顾。“那时候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忙了家里忙外面,为外公喂饭端屎端尿的画面我一直忘不了。”

  为了父母,雷明敏放弃了很多梦想,赚的钱大多用于父母治病,如今算是村里最困难的家庭之一。

  可30岁的雷明敏,还是有个小小心愿,找个接受父母也爱花的女人,结束单身。“如果不能接受我的父母,我宁愿一辈子单身。”

  把灰暗生活过得像花儿一样绚烂

  在中国二十四孝里,有一则老莱娱亲的故事。

  春秋时,楚国隐士老莱子非常孝顺父母,他千方百计讨父母欢心,甚至在古稀之年学婴儿啼哭以取悦父母。

  两千多年前的古老故事,也许会有艺术加工成分,但遂昌孝子雷明敏种花娱亲的故事,却是实实在在的。

  雷明敏很朴实,朴实得不太会“接受采访”。

  一个85后青年,7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我试着想从他身上挖出一点曲折的理由,但他一遍一遍地重复:“妈妈孝顺外公,我孝顺爸爸妈妈,还需要理由吗?”

  雷明敏很知足,他说不羡慕村民们的洋房。“我家的黄泥房子里住着我的父母,门前有我种的鲜花,家里每天都乐呵呵的,我觉得我还蛮幸福的。”

  雷明敏憧憬爱情却总能替对方着想:“我没有能力给她幸福的生活,我不怪她们看不上我,但我相信缘分会来。”

  不去攀比,不去抱怨,他在培育鲜花,也在点亮曾经灰暗的家庭。

  这个30岁的小伙,手上长满老茧,背上有家庭重担,他把艰难生活过得比鲜花绚烂。这个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家庭,值得同样美好的姑娘加入。

标签: 明敏;父母;父亲;鲜花;外公;生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