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破了“次元壁”的杭州,让网文作家大开原创脑洞——
白娘子竟然是大家最记挂的题材
2017年07月23日 08:01: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薛莹 通讯员 林梦芸 何晓婷

年轻的网络作家发言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薛莹 通讯员 林梦芸 何晓婷)杭州,既有历史底蕴沉淀、民间传说,又有浓郁的二次元氛围——用网络作家的说法,这是个“破了次元壁”的地方。

  因此,有不少网络小说把故事背景放在杭州。

  《盗墓笔记》不用说了,因为它,西泠印社以另一副面貌在年轻人中火了起来。而今年被誉为是“国漫崛起之作”的《全职高手》,动画和小说背景也均在杭州。动画刚播出时,还因主角一跑就从萧山到了湖滨而闹过笑话。

  “如果让你创作一个以杭州为发生地的故事,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参加高研班的作家思考时间没超出两分钟,一个个天马行空的故事就成了型。

  白娘子要倒拔垂杨柳

  “我可能会写一个科幻故事。白娘子和小青都是外星人,法海是种族间禁止通婚的星际法庭维护者,雷峰塔其实是一个把白娘子送回原星球的星际传送器。”

  这位把《白娘子传奇》改成“白娘子星际传奇”的作家叫吃书虫子,平时的作品虽然以架空历史的言情题材为主,但“不按套路”才是她的最大特色。就像她的小说《师姐的剑》简介中所写的那样:“女主十分接地气,最后高端大气了,也不怎么上档次。”

  众多题材中,杭州的民间故事最受作家们欢迎。

  其中,又属白娘子的点名率最高。“兼职”微博段子手的全能型作家七英俊也维持了她的搞笑风格:“我要写白娘子倒拔垂杨柳!”

  周围的工作人员都看不下去了,“你们考虑过许仙和鲁智深的感受吗?!”

  从丐户开说杭州的冷知识

  相比之下,周渝民、胡冰卿主演的电视剧《柜中美人》的原著作者水合就要“正经”得多。她透露,其实已经构思关于杭州的故事好几年了,但一直压在箱底。“我在江苏省作协的时候,就经常来杭州这边采风。”

  水合擅长古代言情题材,但这次,想换个风格。

  她先科普了一个词:丐户。

  清代社会等级有“良贱”之别。广大的庶民百姓是良民,在他们之下,就是贱民。贱民又分为全国性和地域性,江浙这边,叫堕民,又称为丐户。

  “我想把这个阶层虚拟化,故事主角就是这些丐户。他们可能是前朝的战俘,也可能是贬官,写他们在民间,在底层发生的事。然后和杭州的神庙、牛猛将等古代民间传说的各类冷知识,融成一个带有悬疑意味的传奇故事。”

  有人盯上古代女大佬

  另一个求放过的主题,可能就是南宋都城!

  擅长现代悬疑的作家李异,想试一试古风:“说到杭州,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南宋都城临安,可以写一个奇幻和悬疑结合的小说,类似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

  蒋胜男工作室旗下的吴娜则受到蒋胜男不少启发:“我是温州人,但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从小就想着以后要定居在杭州。受她(蒋胜男)影响,我可能会选择一个杭州的历史名人,应该是女性,写一部关于她的小说。”

  话筒传到二月飞烟手上时,她笑了笑,表示不回答:“我下一部小说就是以杭州为背景的武侠。”

  还有两位作家也用了相同的“保密”理由,看来,杭州人真有一波作品待查收了。

  众议

  网文改成影视剧可以灌水,但要守住底线

  来参加高研班的作家,手中都至少握着一个正在改编或已经改编成功的IP。对他们来说,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诸多雷区,即使还没遇到,但早已作过设想。

  比如,作为《楚乔传》一口气踩了三个雷区:改动过多、拖沓和抄袭;又如《悟空传》虽然票房飘红,但改编饱受原著粉非议;《醉玲珑》没播几集,也经不住原著粉的考究。

  聚在杭州的网络作家们的态度,全然不符网友以为的“动不动就着急跳脚”。

  七英俊:底线是不能男变女

  经历了两年的IP剧轰炸以后,如果说“大范围改动”已经被原著粉免疫,那么“随意更改角色性别、增加主线角色”就是一剂剧毒,只要注入剧情,必定有90%的原著粉“坏死”。

  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以男性角色为主的小说改编中:原著的重点不在爱情线上,但为了吸引观众,往往电视剧会作出调整。

  李易峰、杨洋主演的网剧《盗墓笔记》就是一例。原著中好好的铁三角,网剧硬是添了一男一女小跟班。三位主角的惺惺相惜被破坏不说,强行加上的感情线更是拖慢剧情。

  杭州姑娘七英俊就正经历着这些:她的一部小说正在和几家公司谈翻拍,关于改动,几家公司答应得都不一样。

  “我的小说是没有女主角的。有些公司坚持要加女主,有些答应不加女性角色和男性角色之间的感情线。还有的,一定要加感情线,但和我保证他们不会修成正果。”

  “但最终,还是他们说了算。”她有点无奈,毕竟电视剧和小说的受众不同。但有一点,是她的底线:“不能男变女。”

  少封:作品不改烂,我接受灌水

  不同于以往“一个月一部剧能播完”的节奏,现在的电视剧,动不动就上50集,还可能是周播剧,改编剧尤为明显:《楚乔传》58集、《醉玲珑》56集、《上古情歌》54集。

  内容充实也就罢了,但往往这些原著篇幅就不长,可用的情节也不多。影视剧更是无心原创,生拉硬凑,灌水加长。观众看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网络作家少封从原著作者的角度出发,认为只要不把作品改烂,他都能接受。

  他认为,影视剧越拍越长,和网络小说越写越长是一个道理。网络文学的起步就是两三百万字,多的有1000多万字。倒不是作者真有这么多想说,是因为只要作品在连载,他们就有收入。

  影视剧也一样,集数越长,曝光的时间越长,各种利益也越丰厚。

  少封搬出吴秀波的《军师联盟》做例子。这部从全新角度演绎三国的剧,刚开播时收获了不少热度。但随着曹操去世,曹丕登基,司马懿的感情戏增多,讨论度直线下降。“所有人都说在灌水,但是整部剧的悬念还在,我所期待的东西还在。这个灌水,我是能接受的。”

  他认为,观众会分辨出来,选择快进,可以拉进度条。

  但是片方把《军师联盟》拍成42集,还有下半部,“对于作者而言,作品的曝光率也上去了。我觉得这是好事。”


标签: 次元;作家;白娘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33353635302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