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小时深山救援,总算救回来了
2017年07月30日 10:31:5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符栩潇 陶胜利 郎丽 记者 钟玮

  如今,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的人喜欢背着背包走进大山,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在登山运动中大汗淋漓……但是40℃的高温天,真的适合户外运动吗?

  7月28日凌晨,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搜救后,独自一人进入临安於潜天目山风景区攀登龙王山的“驴友”胡某成功获救。

  驴友登山探险中暑被困

  7月27日下午4点33分,临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胡某报警,称其独自一人准备横穿东西天目,登顶龙王山,最后到达安吉,但他爬到一乱石岗时已经精疲力竭,出现头晕、发冷等中暑症状。当日最高温度达40度,他却冷得发抖,除了反复要求救援,已没有力气迈开步子。龙王山位于西天目北侧,主峰海拔1587.4米,地势险峻,多悬崖峭壁、山涧瀑流。指挥中心接警员不停引导胡某,但胡某却始终说不出确切位置,不断在电话中重复说是在一堆乱石旁边。

  白天到黑夜,警民合力救援

  警方经过初步分析,判断胡某极有可能在西天目山临安和湖州安吉交界处区域,指挥中心立刻指令於潜派出所组织警力上山搜救,并联动天目山管理局、安吉县公安局组织力量配合,同时请求临安北斗救援队支援。

  20余人的救援队伍迅速集结,救援人员准备了卫星电话、灯具、绳索、刀具、药箱以及水和食物,分两组沿着胡某所在位置进发,开展救援工作。

  北斗救援队力量从临安侧上山,於潜派出所由副所长侯杰带队从安吉侧上天目山。夜色中所有救援力量沿着湿滑险要的山路一路吹哨子、打灯、呼喊胡某名字……

  另一头,指挥中心接警员则不断与胡某进行电话联系,但是山上信号非常不稳定,一时和胡某失去了联系。接警员通过胡某的手机号加了其微信。通过胡某微信位置共享及发回的周边照片看,胡某应该在龙王山药王峰偏安吉县一侧。于是各路搜救人员向药王峰方向汇合。

  被救时体力严重透支

  经过近8个小时的连夜搜索后,28日凌晨0点左右,北斗救援队与於潜派出所警力先后在海拔近1500米的龙王山药王峰位置找到胡某,此时他体力严重透支,相当虚弱。救援人员迅速为胡某打了点滴,并拿出水和食物给他补充体力,随后将他抬上担架。

  又经过3个小时,胡某被成功带出深山。通过检查,他的身体除过度疲劳外并无大碍。

  据了解,胡某是杭州人,40多岁。最近胡某刚请了年休假,想着来个“说走就走”的探险旅行,于是在网上查询了一系列天目山探险攻略,自认为可轻松驾驭,没想到出了意外。

  警方提醒

  户外运动者在山野之间背负背包行走运动,长时间曝晒在猛烈的阳光下,体内热温不能充分散发,致使体温升高。

  中暑是人体吸热超过散热,电解质流失造成的一种病症。高温暴晒环境和炎热潮湿环境都极易发生中暑。出门前一定要了解好天气状况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量避免高温天气出行。

  同时,建议大家尽量结伴同行,感觉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处理。夏季出汗量大容易流失电解质,可在包里带一小包盐和葡萄糖粉以备急需。如果可能的话,一定要掌握一些常用的急救技能,或者同行者中至少有一名懂得急救知识的专业人员。

  (图片由警方提供)

标签: 胡某;中暑;临安;王峰;探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03783969978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