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七院院长:睡眠好了,心绞痛迎刃而解
2017年08月29日 08:06: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现在睡不好的人很多,不久前,应钱报“浙江名医馆”的邀请,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睡眠障碍诊疗专家张永华教授参加了本报“暑期名医月”活动。如今一个多星期过去,钱报记者回访了数位参加活动的患者,都说久治不愈的失眠已有了些改善,有人甚至已经可以睡个整觉,恍如新生。

  “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而睡不好对健康的影响也是纷繁复杂,有些人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还有些人心血管因此受到影响。”张永华院长说,不久前他就接诊了一位中年男子,突然一阵心绞痛之后以为是心梗了,差点去放支架,没想到吃下两颗安眠药就缓解了症状。类似的怪现象反复发生,结果病根竟是情绪焦躁、睡眠不好。

  焦虑不安睡不好

  饭局上突然胸闷胸痛

  这位中年男子今年53岁,台州人,是个做生意的老板。他非常重视自己的健康,每年都会定期做体检,身体状况还算管理得不错。

  直到前段时间,他在一次应酬时,突然胸口一阵绞痛,他想:“这下坏了,我不会是心梗了吧?”同桌的人赶紧叫来救护车将其送入医院急诊。根据他的症状,医生陆续给做了相关检查,冠状动脉造影显示他的冠状动脉确实狭窄得厉害,已经到了需要放支架的地步。

  所幸,他是个比较爱多想的人,在如此危急时刻,他考虑的竟是当地的医疗水平不够好,因此决定第二天转至杭州的大医院再做手术。当晚,他就回家了,只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咨询了医生朋友,得到的建议是,不妨吃两颗安眠药,睡个好觉再说。

  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第二天一早醒来,睡了7多个小时,除有点头晕外,身上任何不适的感觉都没有了。可他依然不放心,还是赶到杭州的大医院做了复查,更神奇的是,同样是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竟显示没有明显狭窄。

  “难道是当地医院给我检查错了?”他一直在心里犯嘀咕,只是碍于大家都是熟人又不好多说什么。

  半个月后,当他渐渐将这件事忘却时,胸闷、胸痛等类似心梗的症状又突然出现,这次,他直接就跑到了杭州的大医院,检查结果却显示冠状动脉狭窄。

  “同一家医院,只是隔了半个月的时间,为什么会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检查结果?”对此,中年男子十分不解,希望接诊医生给他个说法。

  再经进一步检查,医生确定造影下显示的病灶并非冠状动脉狭窄,而是血管痉挛,这也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动脉因外界因素或者自身的因素引起的在一段时间内的异常收缩状态,严重的也会致死。据介绍,该病可以反复发作,发作时往往与情绪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医生建议他防治心血管病的同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果然,经介绍转至张永华院长门诊后,中年男子自诉,他有睡眠不好的困扰已有多年,前段时间碰上资金周转不过来,整个人焦躁不安,一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张永华认为他是典型的因睡眠不好而影响到心血管健康,于是对他进行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用于调整情绪和睡眠,问题便迎刃而解。

  近一半心血管病患者

  存在焦虑、失眠现象

  为什么失眠和心血管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问题会存在纠葛?

  张永华院长说,临床上有一种病叫“白衣性高血压”,说的是有一部分人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血压就会飙升,这就是情绪对心血管的直接影响。当人紧张、激动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血管就会收缩,血压则会升高。那位台州的病人情绪波动时会冠状动脉狭窄且表现出胸闷、胸痛,而吃了安眠药休息好后症状消失,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张医师也告诫我们,安眠药只能短暂临时使用,不宜长期服用。

  事实上,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早在几年前就已提出“双心理论”,他说很多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心理因素的存在,治疗时一定要考虑到心脏本身与心理的因素。胡大一教授还曾以自己的门诊为例进行了剖析,在100个病人中,有40个是纯粹的心理问题,还有40个是心血管与心理问题都有,只有剩下的20个是单纯的心血管病。

  另外,也有人曾在西南、成都几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做过调查,他们在这些医院的心血管内科随机抽查了1000多位病人,46%的人存在焦虑、失眠的现象。

  因此,张永华院长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当病情急性发作时,首先还是得排除是否真患有心血管疾病,而那些经治疗后仍病情波动的人,有必要对自己失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做一个评估,看看究竟是单纯的心血管病,或是单纯的情绪问题,亦或是两病共存,再来决定是找专科医生医治还是得多学科综合治疗。

  应读者要求,9月1日上午,张永华院长再次作客“浙江名医馆”为大家面诊,扫本版二维码关注“浙江名医馆”微信,输入关键词“睡眠”,根据页面提示操作,即可报名。

标签: 心血管;安眠药;失眠;睡眠;心血管疾病;名医;院长;心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