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以合议庭在线审理案件
咪咕播放“跑男”浙广索赔500万
2017年09月05日 07:17: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柳佳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柳佳)《奔跑吧兄弟》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以下简称“浙广集团”)旗下的王牌娱乐节目,咪咕视讯提供了收费点播。这下好了,浙广集团告了咪咕视讯和咪咕文化两家公司,以侵权为由索赔500万元。

  昨天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以合议庭在线审理此案,这也是目前在线审理标的最大的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浙广集团说,自己是《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的著作权人,依法享有该作品完整的著作权。在2015年11月,他们发现咪咕视讯公司向用户提供该节目的收费点播。这样一来,浙广自己的网站的访问量被分流,咪咕因此获得传播利益,也造成浙广用户的流失及版权资源的泄露。

  当时他们发过律师函,要求咪咕视讯停止播放并删除,但是对方没理他们。而这次一并告了咪咕文化公司,是因为文化公司是视讯公司的独资股东,浙广集团要求它承担连带责任。浙广的诉求是要法院判令被告停止播放并删除涉案作品,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人民币500万元并赔礼道歉。

  咪咕在庭上也有话要说。他们说,从浙广集团在庭上出具的证据来看,《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人应当是浙江卫视,从来没出现过“浙广集团”,还有片尾署名SBS和大业传媒集团作为联合出品单位,也都可能是著作权人,所以,咪咕认为浙广不是适格的原告。

  而且,咪咕视讯说,他们是付出相应对价从第三方爱奇艺那里获得该涉案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尽到了合理注意义务,其主观不具备过错,不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即便法院认定咪咕要承担赔偿,浙广提的价码也实在太高了。咪咕视讯是在涉案作品播放后第二年才进行了传播,所以咪咕给浙广造成的损失也远远不会像浙广诉请的那么大。

  双方庭辩激烈,有意思的是,这次不是在同一个空间里的唇枪舌剑,双方都在电脑的另一端。

  通过互联网审判审理的案件在过往都是法律关系清楚、争议焦点简单的案件,一般采取简易程序独任审理制。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托互联网审理的技术积累和规则制度的探索创制,首次对法律关系复杂、争议标的较大、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件以合议庭方式在线审理。此次庭审的三人合议庭还包括一名人民陪审员,是人民陪审员第一次参与在线审理。

  法庭辩论结束后,法官询问双方是否同意调解,双方希望庭审结束后择日进行调解。

标签: 浙广集团;视讯;集团;奔跑吧兄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53069494692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