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2017年09月11日 06:31:39 来源: 浙江在线 赵一德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一直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给予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杭州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明确的定位和要求: “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杭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亲临杭州视察指导,特别是在G20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盛赞“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给杭州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成为杭州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五年,杭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州的落地实践,努力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特色,大力推进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继续在全省发挥着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以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为契机,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我们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好效果,圆满完成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我们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成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峰会效应持续放大;对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全面推进246个“城中村”改造提升,加快建设446公里地铁线网。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彰显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年来,杭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0%,成为全国第10个“万亿元GDP”城市,服务业主导、信息经济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城市“四治”有序推进,“最美现象”成为城市金名片,品质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我们坚决推动国家和省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建设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模式全国推广,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落户;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撬动政府自身改革,不动产登记跑出“60分钟办结”的杭州速度,“1+N”+X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省推广。

  以推进共建共享为根本,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五年来,杭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10.3%,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高质均衡发展,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要求,打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和“三提一争”活动,创新大督查、大比武、大考核工作机制,实干至上、行动至上蔚然成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任重而道远。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自豪不自满,昂扬不张扬,务实不浮躁,更有为地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标签: 杭州;习近平;峰会;生态文明;总书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