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熊猫史:42年来过12只熊猫 养起来还真不容易
2017年09月26日 06:35: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杭州动物园的熊猫。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9月16日,第十一届亚运会“盼盼”的原型,著名的大熊猫明星——巴斯,在打破世界圈养大熊猫37岁的高龄纪录后,在福州去世。

  消息一公布,不少人都流露出了难舍之情,“我特别悲伤,因为我再也无法见到你。”这位“巴斯”迷的留言,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这也唤醒了杭州民众对熊猫的尘封记忆,2004年,同样也是当时最长寿的熊猫,33岁的培培在杭州去世。

  这么多年来,有多少熊猫曾在杭州驻足,带给人们欢乐。这些“滚滚”的日常究竟是怎样的。

  记者走进杭州大熊猫最早的饲养基地——杭州动物园一探究竟。

  42年来,杭州总共来过12只熊猫

  杭州动物园规模不大,紧挨着虎跑,整个园区内地势起伏、树木成荫。

  熊猫住在园区中央的一座小丘上,整个熊猫馆面积不算大,算上室外区域,也就百来方。但这里,却见证了杭州人42年的熊猫情缘。

  1955年,北京动物园从四川空运回3只大熊猫,拉开了动物园饲养大熊猫的序幕。

  杭州算是国内比较早进行大熊猫饲养的城市之一,1975年12月,3岁的淘气 “野姑娘”培培和“男友”迎迎落户杭州。

  当时,为一睹芳容,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入动物园,这是杭州与大熊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04年,送走“老伴”独居多年的培培,也在陪伴杭城30年后离开了。

  培培也成了最后一只在杭州走完一生的大熊猫。此后,杭州动物园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签署协议,开始定期向基地借展大熊猫。到如今,“成成”、“蜀云”“娅琳”、“成大”“成小”等先后空降,杭州动物园已迎来送往了5批大熊猫。其中“成成”还是“成大”、“成小”的外婆。加上杭州野生动物园于2012年引进的“虎啸”、“山虎”和“丽丽”三只熊猫后,42年间杭州已经见证了12只大熊猫的成长。

  从大电扇、空调到全套温控设施,熊猫们享受的永远是最先进的设备。

  第一代大熊猫培培步入老年后,还要服用特制的青春宝抗衰老片,每天两次,雷打不动。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笑称,这些活宝是住满觉陇,喝虎跑水,闻桂花香,“一般人哪有这待遇”。

  不仅园方,杭州民众对熊猫们也是关爱备至。记者在动物园的当天正是工作日,还下着不小的雨,即便如此,下午3点“成就”“双好”走出内室没一会,熊猫馆外场周围依然围了不少人。“哈哈,那个熊猫在水塘洗澡!”“哎哟太可爱了!”欢声笑语背后,是杭州人对熊猫的痴迷。

  熊猫看着可爱,养起来可真不容易

  在熊猫馆的门口,贴着一张庆祝“成就”、“双好”三周岁的生日海报。

  在海报上,除祝熊猫们茁壮成长的留言外,最多的就是感谢“张爷爷”的辛勤付出。这位张爷爷,就是见证杭州熊猫饲养的张旭升饲养员。

  现年60岁的张旭升,从1979年开始专职饲养大熊猫,杭州动物园38年前后9只大熊猫,都是他一手带过的。

  今年7月,他从岗位上退休。所以,这次的生日会,不仅是为给熊猫庆生,也是庆祝这位老人工作圆满完成。

  张旭升的人生和熊猫结下不解之缘,他为熊猫倾注了太多心血。从九溪到玉皇山,背着几十斤重的竹子为熊猫找伙食;从杭州到北京,送培培去人工授精;从四川到杭州,对借展熊猫进行本地化训练。

  熊猫活泼可爱背后,就是这样的熊猫饲养员。

  张亚兰是一名动物学硕士,一直有一个熊猫梦。去年,在杭州动物园的岗位变动中,张亚兰被安排至熊猫馆。

  “成就”和“双好”两只熊猫长得非常像,一般人完全看不出来。但张亚兰一眼就能分辨。她说,“成就”是杭州动物园上一任借展熊猫“成大”和“成小”的弟弟,刚出生时身上毛发是灰白相间的,因此有个诨名“小灰灰”,“他背后的黑色肩带是分开的,就像是因为胖撑开的一样。“双好”的毛色稍黄,两只耳朵长得比较开,动作缓慢,经常笑眯眯的,所以叫他“蒙娜丽双”。

  张亚兰告诉记者,熊猫馆的工作看似简单,却要求很多很细。

  早上8点到岗后,张亚兰要把两只熊猫放到室外,打扫熊猫舍。“他们很调皮,有时候会拉得到处都是。”虽是抱怨,张亚兰脸上却堆满了笑,仿佛数落着自家孩子。

  到9点左右就要准备伙食了。安吉的毛竹、竹笋,特制的窝头,还有点心苹果,是“成就”、“双好”的每天必备。

  之后饲养员会进行定量的投喂,保证熊猫一直有东西吃。“‘成就’从小就爱吃苹果,‘双好’胃口很大……”

  此外,张亚兰还负责记录熊猫每天的行动。吃了多少,运动量如何等等。通过这些饲养记录,可以看出他们的状态和健康程度。

  作为熊猫们的“奶妈”,尽管工作繁琐,张亚兰却乐在其中,“每天与它们打交道,已经不是单纯的工作,而是我的生活了。有时会想他们是不是该吃饭了、他们睡得好不好。”说话间,看到熊猫爬向笼门,张亚兰立刻猜透了他们的心思,返身回到饲养屋内给“贪食二人组”送上竹笋。

  央视熊猫频道推出后,造就了一批熊猫粉

  除了饲养员,这群每天“好吃懒做”的大熊猫还有庞大的粉丝群。张亚兰拿出今年“成就”“双好”生日时的照片,“你看,这些特制窝头,就是用粉丝送的模具做的。”在这些窝头上,刻着“蒙娜丽双”、“杭动二洒”等字样。

  网友四毛就是这群粉丝中的一员,她的微信头像是曾在杭州待过3年的“成大”。从2013年开始关注熊猫频道后,她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种胖乎乎的黑白萌物,成了一名“猫粉”。实际上,自从2013年央视熊猫频道推出后,吸引了世界范围内一大批的熊猫粉丝。他们自称“猫粉”,每天都会关注熊猫的起居生活,并相互讨论。

  杭州当然也少不了猫粉的存在,四毛说在她加入的数个百人猫粉群中,就有不少在杭州的猫粉。“杭州有个日本大叔,那是真爱粉,经常到全国各地去看熊猫。”四毛说,自己没那么多时间,不过她每周都会去杭州动物园看看两只萌物,野生动物园稍远,但每月也会至少去上一趟。每次去,她都会把这些心头好的一举一动录制下来,传到网上供全国猫粉“查岗”。有时,她还会联系动物园,给熊猫们送去漏食球、秋千、吊床等玩具。

  在猫粉圈里,每个猫粉的“追猫”心态也不一样,四毛把他们概括为“亲妈粉”和“老婆粉”。“亲妈粉”把熊猫当作闺女儿子,老婆粉则把它当作爱人看待。说起杭州动物园的“成就”,四毛半开玩笑地奚落:“又傻又怂,腿还短。”只有成大,是四毛心目中完美无缺的“女神”。

  四毛说,每只熊猫都有自己的个性,相处久了就能发现,可好玩了。

标签: 大熊猫;饲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2932936430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