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宋徽宗的签名你认得出来吗 来看《枇杷山鸟图》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09月26日 08:25: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见习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陈晶

  圈中是宋徽宗亲笔款题:天下一人。你认得出来吗?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戴上口罩、白手套,撕开封条,打开金属箱子,再打开第二层丝绒盒子、第三层防潮桃花纸。昨天,宋徽宗《枇杷山鸟图》终于在中国扇博物馆露出真颜。

  扇面品相很好,画面饱满,而仔细辨认徽宗“签名”也让人兴趣盎然——看起来明明只有两个字,可是这个签名叫作“天下一人”哦。

  现场记者们感慨:在网上不论看到多么清晰的电子版,与能够亲眼见到真正的文物,差别真的不是一点点。

  《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今天拉开大幕,昨天一大早,钱江晚报记者前往博物馆,见证了故宫宝贝的正确打开方式。

  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李湜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赵佶这幅扇面从未展出过,即使我们故宫工作人员,也不能轻易打开它。这次打开后回宫,要再过3年才能展出了。”

  展览陈列部主任许潇笑说,包括来自故宫、省博的五件A级品在内,扇博物馆将从恒温、恒湿、照度三个环节来把控安全,保护好此次特展中所有的200多件珍贵展品。

  “展柜自带恒温恒湿功能,温度20℃左右,湿度52-58℃。”

  不仅仅是展柜的温度湿度加以控制,展厅内部的温度湿度也有要求。除了恒温恒湿,调节照度也是保护文物时重要的一环。

  “你知道为什么文物规格比较高的展览都比较暗吗?低照度相对能更好地保护展品。”许主任说。

  展览内部灯全部换成LED灯,散发冷光源没有红外线紫外线。“这些团扇都是绢布,绢布上的颜料尤其容易被强光侵蚀,所以更需要比较合适的照度。”许主任说。

  在安保上,扇博物馆同样下足了功夫,这次一共有36位安保人员保护文物的安全,其中6位博物馆安保员前往故宫将文物亲身押送杭州。

  本次特展,包括《枇杷山鸟图》、南宋杭州(临安)人马远夏圭作品、明代陈洪绶的《羲之笼鹅图》在内,5件一级品仅展出13天,10月8日为止,10月9日就回故宫、回省博啦。其他199件展品,则将一直展出到11月26日。

  中国扇博物馆位于小河路450号拱宸桥桥西。乘坐公交车79/129/98到拱宸桥西站,70/61/63/185/65/191路公交到登云路小河路口,或者水上巴士从武林门到拱宸桥站都可到达。除了节假日,周一闭馆。

标签: 特展;画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3028881285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