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望宸阁落成 与城隍阁南北相望 登上顶层杭城美景尽收眼底
2017年10月20日 06:5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汤臻 王小明 余文华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汤臻 王小明/文 余文华/摄)昨天上午10点15分,随着覆盖在“望宸阁”牌匾上的红色帷布被揭下,这处城北的新地标,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不过正式开放还需一段时日。

  望宸阁,位于半山山脊海拔约260米处,高约40米,相当于10多层的高楼,建筑面积1989平方米。风格忠实于南宋建筑,雄伟而又精致。从此,杭城南有吴山城隍阁,北有半山望宸阁,遥相呼应。

  喜欢去半山游玩的朋友,爬山爬累了可以登上望宸阁,极目远眺,杭城风情尽收眼底。

  望宸阁建筑采用南宋楼阁式建筑形态,阁的建造严格按照南宋建筑外观材料、建构法式和模数尺度,忠实于南宋建筑形态特征及艺术特色,采用“明三暗五”的重檐楼阁式形态,外观三层设平座,内部五层,其中一、三、五为明层,二、四为暗层。

  记者先替大家去内部打探了一番。

  一层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以瓯塑壁画为主体,入口对景设置了一幅大型瓯塑作品,名为《半山盛景图》。瓯塑壁画长7.1米,高4.5米,由国家级(瓯塑)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创意制作。半山全景图反映了当代社会的半山乃至拱墅的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以及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二层为暗层,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展示半山前世今生的大型壁画《皋亭山史话与传说全图》,该画高2.5米,长度约为16米,分别由十六个不同年代的半山历史故事串珠成链。

  三层含外廊面积共约280平方米,该层以南宋的茶文化为主题,功能设置为茶室,布置宋式家具,以黑檀为材质,整个空间布置将营造宋式风味。

  四层为临时展厅,供举办各专题展览、展示用。记者昨天看到里面挂着不少的书法作品。

  五层为顶层,主要营造一个舒适的登高远眺的空间,建筑面积含廊约150平方米。此处可以凭栏远眺,视野开阔,东瞰虎山龙池及钱江,南眺拱宸挢与城隍阁,西望十里钢城及西湖名胜,北临良诸大地及至杭嘉湖平原,杭城风情尽收眼底。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明园路的正门口,沿着一条长约3公里的游步道,只需45分钟便可直达望宸阁。

标签: 城北;望宸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03083555790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