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如何在家复制一条完美秋刀鱼
2017年10月20日 10:35:07 来源: 都市快报

  然后配上“秋刀鱼的滋味,猫和你都想了解”之类的台词发朋友圈?

  盐烤秋刀鱼和梅子煮秋刀鱼,是杭州每家日料店基本都能吃得到的,而下面这四种做法,可能就是得你去日本吃了:刺身、龙田扬、龙田卷、味淋干。

  不过,只要有心,在家里的厨房也可以做出一条不输日料店口味的秋刀鱼。

  48小时是冰鲜极限 在杭州能否吃到 秋刀鱼刺身要看运气

  据说在日本,有没有秋刀鱼刺身,是判断一家店卖的是海鲜还是海产品尸体的分水岭。秋刀鱼离水即死,如果要做刺身,那么捕捞上来的第一时间,就要紧急处理,用冰把鱼身360°覆盖住,不接触到一点空气。第一天日本捞起,第二天就必须出现在中国的餐桌上,这48小时是它的冰鲜极限,超过时间还没有食客来品尝,就只好处理掉了。这也是为什么秋刀鱼刺身在杭州坚持不下去的最大原因。

  陈伟说,满足做刺身条件的秋刀鱼,每周发到杭州的航班是不固定的,如果你想吃到,真心需要一点运气。

  龙田扬、龙田卷、味淋干

  是日料店难得吃到的

  隐藏菜单

  龙田系列是指用特意调配的汁水将秋刀鱼腌制入味,如果炸,就是龙田扬,如果烤,就是龙田卷。味淋干则是用味淋把秋刀鱼腌制后再烤,口味偏甜,日本人喜欢,中国食客就见仁见智了。

  龙田扬、龙田卷、味淋干的吃法,对技术要求较高,杭州吃货们点得也不多,两个因素叠加,就使得它们变成了日料店的隐藏菜单。

  为了让快报美食狗仔队有个感性认识,陈伟特意选了紫樱花武林店的张大厨合作,把这三款秋刀鱼在杭州完美复制了一次。陈伟说,不是他自夸,杭州会做这三款秋刀鱼的厨师,满打满算,一只手都凑不足。张大厨论辈分,是他的徒孙,机灵有天分,和陈伟配合默契。

  现场品尝的结果,龙田扬炸得酥透,非常有烧烤界头牌的潜质,我甚至生出了“如果洒点孜然上去会怎样”的罪恶念头,陈伟要哭了:“日本不产孜然。”

  龙田卷获得测评员们的盛赞,鱼肉被细心地做成一个个小卷,里面夹了紫苏和梅子酱,一口咬下去咸鲜加微酸,好吃又美味。

  味淋干充分腌制后,鱼肉变得非常紧致,吃上去有点鱼干的嚼劲,味道不像我想象中那样甜,陈伟说,哎,我们在杭州又不在苏州,当然糖分要调低点。

  这三种做法,口感各有千秋,可惜的是,并不在紫樱花的菜单里,问要怎么样才能吃到第二次,陈伟哈哈笑:“时刻关注我的朋友圈呀。”

  盐烤 梅子煮 油煎 红烧 在家做出美味秋刀鱼

  细盐加烤箱

  附送优雅吃鱼法

  如果你有一只烤箱,只需将秋刀鱼全身洒细盐,温度调成200℃或250℃,烤上8到10分钟,搞定。在家里想做出店里的感觉,记得复制鱼头朝左下方、尾巴向右上方翘起的摆盘方法,右下方放萝卜泥、柠檬角,再淋点日本酱油即可。萝卜泥不能省,盖点萝卜泥到鱼肉上,可以去腥。

  这样一条全须全尾的秋刀鱼,可以用极其优雅的手法吃完。

  陈伟现场演示,先把鱼头夹到一边,然后把尖尖的筷子头当刀用,沿着秋刀鱼的脊线插进去,小心地将鱼肉与大骨分离。骨肉分离之后,可以清晰地看到鱼肠中夹杂着的鱼脂。吃完鱼肉,把鱼头和鱼骨一起拼成标本,拍照发朋友圈,然后自行配点“秋刀鱼的滋味,猫和你都想了解”之类的台词。

  梅子煮

  进口食品专柜能买到日本酱梅子

  秋刀鱼洗净切成3段,放入清酒(需让酒精挥发掉,也即高温加热的意思)、味淋、日本酱油和清汤制成的煮汁中,旺火煮沸后改小火并加入梅子煮1小时左右,煮的过程中注意不能加盖子,只能用料理专用锡箔纸直接覆盖在鱼身上煮。

  陈伟特别提醒,这个梅子必须用日本的酱梅子,杭州高档点的进口食品专柜都有卖,否则烧出来味道就有差异。

  油煎或者红烧

  还可以考虑加点辣椒

  如果没有烤箱,又不想买梅子,可以试试油煎或者红烧。这两类做法是秋刀鱼进入中国后的改良做法,适合中国人的传统口味。

  油煎的话先把秋刀鱼开腹、去骨、去内脏,用生姜泥、黄酒、白胡椒粉、盐简单腌制下,两面拍生粉,先煎有肉的一面,再煎带皮的一面。中小火,每面煎3分钟,淋上柠檬汁出盘。如果你用黄油代替色拉油,恭喜,你新增了“西式煎秋刀鱼”技能。

  红烧第一步也是先把秋刀鱼开腹、去骨、去内脏,放点盐腌一下,起油锅用生姜丝煸锅,下秋刀鱼两面煎,喷黄酒,加入酱油和糖,再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小火焖,收汁后撒葱段出锅。这是地道得不能再地道的中国红烧鱼做法,根据家里人口味,还可以考虑要不要加点辣椒。

  陈伟介绍了个去内脏的小窍门,剪掉鱼头后,把筷子伸进去微微一搅拌,自然而然就把内脏都拖出来了。

  陈伟感叹说,现在杭州开日料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容易,因为日料里很多最基础的调料,都开始在中国生产,比如一款常用的色拉酱,就在我们下沙建了家厂,70%销日本,30%销中国。其实,如果你有心,可以在杭州的家里做出和日本一样的秋刀鱼,需要调整的,反而是自家那条舌头。

标签: 刀鱼;日本;梅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