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伯腹痛难忍以为吃坏肚子 原来血栓“溜”到肠动脉险送命
2017年10月20日 15:34:21 来源: 每日商报

  无论是哪里的血管堵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凶手”——血栓。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甚至造成突然死亡。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但令人震惊的是,99%的血栓是没有任何症状及感觉的,也因此一旦发作,情况就变得非常凶险。

  国庆长假,70多岁的王大伯在家聚餐时突然腹痛,以为吃坏肚子,结果最终被诊断是凶险的血栓栓塞肠动脉,经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抢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腹痛难忍原来是凶险的血栓作祟

  当天一家团聚,大家欢声笑语。聚餐没多久,王大伯突然感觉到肚子疼,一阵一阵的,后来变成持续的疼痛且慢慢地加重,开始以为吃坏肚子,但家人看老人一脸痛苦,还是坚持将他送到医院。当地医院医生一开始考虑会不会是常见的几种肚子疼疾病,比如阑尾炎、胆囊炎,胃肠炎,胰腺炎,肠梗阻等,不过一系列检查后,都没有明显的发现。

  王大伯告诉接诊医师,自己感觉肚脐眼周围这一圈都疼。急诊医师急忙给王大伯做了一个肠系膜动脉CT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提示,老人肠系膜上动脉血栓栓塞。这可是一个十分凶险且争分夺秒的疾病,当地医院由于技术设备有限,医生急诊联系救护车将患者送往杭州,同时给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蒋劲松主任打电话。蒋劲松了解病情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抢救,待老人一到医院,蒋劲松等立即为王大伯实施了开腹肠系膜上动脉切开去栓术。

  蒋劲松告诉王大伯家里人,肠系膜动脉是我们肚子里最重要的动脉之一,它为我们肚子里的空肠、回肠、右半结肠提供血液,也就是说一旦这条血管堵塞,那么我们所有的小肠都有坏死的可能,严重的会快速引起休克,甚至死亡。因此这个疾病非常凶险,还好王大伯诊断快速,手术及时,通过把堵塞血管的血栓除去,肠道得以挽救。

  那么什么是引起王大伯血栓的呢?原来,王大伯患有心律不齐:心房颤动,一直在口服华法林片抗凝治疗,这段时间放假,家里人都回来了,他一高兴,忘记按时吃药这回事,结果心房里血栓脱落,“溜”到了肠系膜上动脉里,堵住了血流,让王大伯鬼门关走了一回。

  防血栓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起

  蒋劲松介绍,血栓是在循环血液中异常形成的血凝块造成血管堵塞。血栓按位置不同,分为动脉血栓、静脉血栓和毛细血管血栓。

  动脉血栓形成常见的有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当冠状动脉分支或主干形成血栓引起心肌缺血时,可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也有脑动脉血栓形成:可导致中风、偏瘫等神经症状;还有周围动脉闭塞性疾病:如肠系膜动脉血栓形成及四肢动脉血栓形成,引起肠道坏死及肢体缺血疼痛等。

  静脉血栓分为深静脉血栓和浅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往往引起下肢明显肿胀,甚至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脚肿的病人,一下子胸闷胸痛了,甚至猝死,十分危险。浅静脉血栓常见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我们遇到过严重的静脉曲张血栓通过大隐静脉蔓延到股静脉,最后脱落也会引起肺动脉栓塞。

  蒋劲松指出,血栓形成的原因有三:即血管内皮受损、血液动力改变和血液淤滞。心力衰竭、静脉受压、长期卧床易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血管因动脉粥样硬化等因素而狭窄、受压而弯曲、血管分叉、瓣膜等原因导致血流紊乱造成涡流时,血细胞在涡流内滞留时间长,促进血栓形成。

  “血栓的形成往往是遗传因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酗酒、老龄、精神紧张等都是引起动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因此,他提醒,防血栓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起,戒烟、戒酒、低盐、低糖饮食,消除紧张情绪可预防血栓形成,清淡饮食、适当运动可防止血栓形成;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或打麻将等久做不动,也可起到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标签: 血栓;蒋劲松;不良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