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养腻了花花草草
尝试当个都市“果农” 选几款“入门级”水果盆栽养在阳台
2017年10月20日 15:34:29 来源: 每日商报

  很多花友习惯在阳台上种花、种草,但如今,水果也成了热门“选手”。在阳台上种植水果,不仅可以修身养性,如果种得好还能直接食用,水果中有很多种微量元素,对身体大有裨益。如果有兴趣,可以选几款“入门级”的练练手。

  无花果盆栽

  无花果也可以在容器中结果,不过因为无花果根系是比较发达,需要准备一个比较大点的容器,并且需要较大空间的生长环境,露天的阳台、露台、院落等都比较适合它的生长。

  无花果对土壤倒是不太挑剔,不过养殖时最好是使用肥沃透气性好的土壤;浇水基本可以根据其枝叶生长的进度来决定浇水量多少,春季枝叶萌发时,浇水量要较少一些,盆土保持一定湿度就行了。如果气温比较高的话,就要加大浇水量,早晚各要浇水一次,保持盆土湿润。进入秋季果实成熟期后,要减少浇水量,太大的水分会造成果实开裂。如果遇到阴雨天,除了要控制浇水也要注意防止盆内积水,以免发生涝害。同时,无花果耐旱但不耐寒,室外养护的话在秋末霜降前后要及时搬到室内养殖,比如阳光充足、通风好的阳台客厅等处。

  圣女果盆栽

  圣女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西红柿”,将之当做盆栽养在家中,不仅好看,还能满足口腹之欲。种植圣女果之前,先要在花盆内部放上底肥,最好是鸡粪、鸽粪等有机肥,并让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秧苗刚栽种到花盆里的时候,要保证土壤不要太湿,否则容易徒长。待再发出新叶后,可晒太阳,但此时一定要保持水分的充足,并把盆栽放在通风的地方。需要注意的是在小番茄苗逐渐长大并开始分叉后,我们就要把下面的枝条剪除,从最下面开始剪,这些枝条一般不会结果,如果不剪掉的话会消耗大量的养分。

  芒果盆栽

  芒果是家中经常能吃到的一种水果,而在吃完芒果的果肉之后,剩下的种子其实大有作用,只要简单几步就能做成芒果盆栽。我们把熟透的芒果用小刀把芒果的果肉等等全部切下来,留下种子备用;然后,用刀子把种子的外壳拨开,也就是从旁边的小缝隙,用刀子划开,然后用力分成两块。将取下来的种子胚芽放水里浸泡;接着将种子半埋在盆土里(有胚芽的一头向下,这样才能有利于种子的发芽,保护种子);完成后将盆栽放到温暖潮湿有阳光的地方,平时注意照看即可。

  葡萄盆栽

  “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 阿嫩阿嫩绿得刚发芽”。在众多水果当中,葡萄可以说是很容易栽种的一种。种植葡萄盆栽,最好选择大一点的花盆,深四十厘米以上最好。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葡萄喜水,但根又怕涝,所以土壤一定要蓬松,容易排水。不少人养不活葡萄盆栽的原因大多是盆底的水没有及时排出,根被泡烂,因此在盆底排水口,可以放一些碎陶瓷片、瓦片之类的,这样就能保证多余水分及时排出。

  盆栽葡萄施肥的原则是稀施勤施。尚未结果的盆苗一般从苗高约20cm开始,每7-10天施饼肥水1次,施到9月底为止。已结果的盆栽葡萄,为保证果实发育的要求,最好每5天施1次。果实采收后再按盆苗施用。每次施液肥后,都要立即浇水。除此之外,对于葡萄盆栽来说,剪枝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点,不能让枝条抽得太长,葡萄的卷须也要及时清除掉。

标签: 盆栽;葡萄盆栽;芒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