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0后姑娘从阿里巴巴辞职 跑去杭州城南管起了公厕
2017年10月25日 10:4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见习记者 黄天然

90后杭州姑娘 葛露琴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见习记者 黄天然)曾经有人问马云,犯过最大的错误是什么?他回答:“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是创立了阿里巴巴。”他解释,在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变成现在这样忙碌、责任重大。

  马云当然不会把阿里巴巴就地解散,但有个名叫葛露琴的杭州姑娘却在心生悔意时,断然辞去了阿里高薪的工作,一头扎进环卫所,管起了公厕。

  曾“海投”阿里所有岗位

  杭州上城区南星市容环境卫生所,一个身穿朴素宽松连衣裙的姑娘,正在垃圾中转站附近忙碌着。

  姑娘名叫葛露琴,26岁,个子不高,长得也不是特别漂亮,但文气中透着敢作敢当的爽快。

  “其实大学刚毕业那会,真的做梦都想去阿里巴巴。”葛露琴说,“在杭州,还有哪块金字招牌比阿里还响?高大上的工作环境、身为阿里人的自豪感……换你也觉得有吸引力啊!”

  那几个月,葛露琴一边在培训学校当老师,一边“海投”了阿里所有的招聘岗位。

  回忆当初,葛露琴也觉得好笑:“空的时候就刷招聘网页,也不管专业对不对口了,只要看到阿里在招人就投简历。直到接到面试电话,我都不知道自己应聘中了的是哪个岗位。”

  2014年12月,葛露琴正式成为了阿里的一员,在阿里巴巴B2B事业部采购批发平台从事销售工作。上岗的前一天,葛露琴几乎一夜没睡。“兴奋!那时候就想,有这个机会不容易,一定要好好干!”

  从电话销售做到实地商务访谈,业绩不错的时候,葛露琴的月薪可以达到一万元以上。“每次促成了一单生意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朋友们一听我在阿里,也总爱说你的工作挺不错!”葛露琴说。

  让她感动的,还有阿里的团建文化。“小伙伴们关系都非常好,工作之余会有各式活动。大家工作上是合作伙伴,生活中是好朋友。”

  内分泌失调两年胖了20斤

  但这份工作,也有很多外人看不到的辛苦。

  “每天,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平均都要到晚上八点之后才能下班回家,有时甚至要通宵,连周末也难得休息。”连续的加班、业务指标的考核,让葛露琴有一种精疲力尽的无力感。“那个时候,辞职的念头就时不时地冒出来。”

  一开始,家人当然不理解,“干得挺好的,说出去好听还坐办公室,为啥要辞职?”

  但葛露琴的一句话,就让家人无法反驳了:“你看看我每天几点钟到家的?而且一回到家里什么都不干,只想躺着!”

  最让葛露琴恐惧的是,高强度工作的累积之下,她的身体开始出现内分泌失调,人也胖了20多斤。“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好几个月‘大姨妈’都不来拜访。”

  晚上,葛露琴躺在床上静静地想了很多。

  她说:“我突然明白,身体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我的愿望是不被工作绑架,可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寻找自己真正适合的生活,这比看起来‘高大上’更重要。”

  2016年6月,在阿里工作近两年的葛露琴,选择了辞职。

  在妈妈言传身教下管公厕

  此后,葛露琴辗转了数家单位,但有的创业型公司依然忙忙碌碌还没有安全感,有的则非常空闲看不到希望。

  2017年6月,葛露琴出现在一个谁都想不到的工作岗位上:南星市容环境卫生所,管理辖区内25个公共厕所。

  “你怎么不在阿里干了?”“薪水这么高还跑来做环卫?”得知葛露琴新工作的朋友亲戚,没有一个不是带着一脸惊讶来问个不停的。其实葛露琴也有心理落差,“如果朋友亲戚没提起,我当然不会主动说我现在在环卫所管公厕啦!”葛露琴笑着说。

  但家人一如既往地支持她,无论葛露琴做什么决定,老公只有一句话:“你开心就好!”

  而这份工作,就是葛露琴的妈妈介绍的。

  葛露琴的妈妈葛美娣是名公厕保洁员,在环卫一线工作了九年多。面对记者,葛美娣非常腼腆不太说话,但清爽干净的头发,一身整洁的蓝色工作服,以及她身后一层不染的公厕,看得出她对职业的敬重。

  “我会下这个决定,应该也受到了我妈的影响吧!”葛露琴告诉记者,念书的时候每逢快过年,妈妈都会带回来红灿灿的奖状。“‘优秀员工’之类的,我妈非常开心,宝贝一样地拿给我看,那个时候或许就有一颗种子埋在我心里:职业是不分贵贱的,只要尽责就好。”

  如今,葛露琴管起了公厕,好多窍门都是妈妈教的。比方说,检查公厕卫生,要蹲下去看看蹲坑凹槽里有没有污渍;每道厕所门包括隔板,都要用手摸一摸,看看有没有灰。

  会不会觉得脏?“脏了洗一洗就行了。”葛露琴不太在意,“干这份活,就得踏踏实实啊。”

  对待生活需要一颗平常心

  如今,葛露琴的生活,简单规律。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回家做饭。

  她爱好烹饪,麻辣香锅、咖喱鸡饭都是拿手好菜。现在她有了更多时间施展厨艺,家人们每次尝到她做的饭菜,也总是赞不绝口。

  “感觉生活品质提高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回归生活。”葛露琴说,“我更适合这样的节奏,心情也比较放松和开心。周末时候空闲下来可以外出旅行,或者看书充电,考些技能证书,提升自我。”

  在南星环卫所的日子,每天遇到的事情虽然平凡,却能让葛露琴感到踏实和幸福。不少“老环卫”们不懂电脑,他们需要办手续、写文件的时候,都会来找葛露琴帮忙。因为懂技术、反应灵,她还获得了“老环卫”们的不少称赞。

  环卫所的张主任说:“环卫工作每天都跟脏的臭的东西打交道,葛露琴工作诚心诚意,从没有回避脏活累活,也懂得体谅环卫工人的工作。有时个别公厕设备故障,她看到后就会通知环卫工人,还会想点子帮他们一起清理。”

  “对待生活更需要一颗平常心。” 葛露琴说,“刚毕业的我,也许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但经过一番历练,我更有了一种接受平凡工作的自信与平和。在光鲜亮丽的办公室里做office lady,和在这儿当环卫工,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差别。”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53876347968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