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故事 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昨日揭晓
2017年11月06日 08:20:25 来源: 杭州日报 张磊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53亿网络文学用户。截至去年年底,国内40家主要文学网站作品数量达1400余万种,日均更新量超过1.5亿字,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已出版图书6443部,改编电影939部,改编电视剧1056部,改编游戏511部,改编动漫440部。网络文学兴起不过20年,但却广泛影响并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精神生活,高调步入黄金期。网络文学这一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生力军,越来越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切。

  5日,由浙江省作协、宁波市文联、慈溪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在宁波慈溪举行,中国作协、省市作协相关领导,网络文学领域专家、学者,网络作家与会并参与“新时代 新拓展——网络文学与中国文化产业”论坛。

  25部优秀作品展现多种类型

  本届双年奖共有83部2015-2016年发表的网络文学作品入围,类型囊括了悬疑、言情、都市、青春、武侠、玄幻、历史、军事等各网络文学主流门类,以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为主要评审原则,评选注重网络文学的精品化,最终由酒徒创作的《男儿行》获得金奖,愤怒的香蕉创作的《赘婿1》、疯丢子的《百年家书》、郭羽刘波创作的《网络英雄传记1:艾尔斯巨岩之约》获得银奖。

  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臧军表示,“网络文学双年奖”是省作协“网络文学引导工程”的重要工作,希望能够记录网络文学的发展轨迹,引导网络文学创作的审美取向,构建网络文学科学的评价体系,并表彰网络文学的劳动模范。

  “今年的获奖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在网络文学的各种类型作品中,也能点燃现实的烟火,也能听见历史的回响,也能描摹时代的精神,也能展示英雄的风采,也找到前进的脚步。”他说,网络文学中将会出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经典文本,走出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家。

  网络文学与时代同行呈现三大新特点

  文艺要“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这届双年奖的作品就体现了网络文学的新故事、新精神和新气象,一大批弘扬正能量、高歌主旋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争相涌现。

  相比玄幻奇幻类作品,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数量明显增加,且质量颇高,如《材料帝国》《复兴之路》《网络英雄传》《南方有乔木》等作品,抓住了国企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描绘出富有激情、奋发进取的时代面貌,深入发掘和拓展了现实题材的丰富性和生动性。

  以历史、武侠、言情等类型为代表的一批尚古题材网络小说,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汲取传统精神方面表现得尤为出色,强化了网络文学通俗性与文学性的交融,更能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融入故事,让世界范围内的读者受众都能够毫无违和感地认识并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无疑大大提升了网络文学的文化承载力和传播力。

  入围的“网生代”作家,也呈现了网络文学本身的蓬勃生命力,他们的作品对当下网络文学的创意发端、写作模式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标签: 网络文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