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导医是个机器人,看病、检查、诊断、用药各环节都有人工智能的身影
未来医院长什么样 百位院士专家描绘出清晰模样
2017年11月16日 06:00:1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蕊 胡枭峰 金薇薇 张苗

  “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现场。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

  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这几年里,我们见识到越来越多的行业被这三个元素彻底改变,现在,医疗也成了被它们重新定义的行业。

  昨天上午,“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巴德年、李兰娟、郑树森等院士,以及100多位专家、大咖们分享了各自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成果,未来的医院到底会长成什么样?专家们不仅描绘出了它的轮廓,更有已经运用于临床的实实在在例子。

  从70年前建院时的只有23名医生的医院,到现在国际化的现代医学中心,浙大一院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在医学科技发展和研究、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论坛更能看出浙大一院布局“未来医院”的关键手笔。

  明年投入使用的余杭分院

  有着最接近“未来医院”的模样

  在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的演讲里,提到了他的一个“梦想”,而这显然就是他心目中“未来医院”的样子,他用即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的余杭分院举例说到:

  “我希望病人一走到余杭院区门口的时候,就享受到人工智能的服务。”王伟林说,那时候的医院会启动人脸识别系统,病人张先生的手机里会收到类似这样的提醒:“尊敬的张先生,我们注意到你已经到达余杭院区的门口,通过大数据分析,你在走进余杭院区的50米之内,一共咳嗽了5声,同时从社区健康档案数据分析,你最近几年香烟抽的特别多,同时我们通过你的红外线照射,发现你目前的体温是37.8℃,我们考虑到你有可能是肺部炎症,建议你要挂呼吸科专家号,目前呼吸科主任周建英10天以内的专家号全满了,请你马上上APP,她10:15还有一个专家号。”

  病人张先生如果按照人工智能提示挂好了号,还会收到这样的提醒:“距离你看病还有两个小时,建议你最好能够到医院2楼咖啡屋里喝点咖啡,但是很遗憾地告诉你,我们通过咖啡屋人员的人脸识别系统发现,你的微信好友现在也在喝咖啡,如果不介意可以去,如果介意的话,三楼还有一个爱心书吧,书吧目前还有5个空位,但请留意,你有两位同事目前也在爱心书吧。”

  “这就是大数据。”王伟林说,“这不仅仅只是我的梦想,我更希望病人到了医院的就诊台、检验室、配药处乃至出了院之后的健康的管理,整个过程都让病人体验到人工智能给他们带来的便捷。”王伟林说,这才是“未来医院”应该拥有的形态。

  这也是王伟林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建全中国最好、国际一流的智能化的未来医院。”

  机器人阅片

  准确率和超声科专家一致

  支撑王伟林这个“梦想”的,其实是浙大一院近几年里在人工智能领域探索中的一个个成果。

  先来说一说已经和主任医师的判断不相上下的影像机器人。

  从去年开始,浙大一院就让影像机器人对部分肺癌、肝胆胰疾病、甲状腺结节、前列腺疾病的病人检查片进行阅片。

  比如每个人的健康体检中都会涉及到的甲状腺超声检查,在浙大一院就是由“DE-超声机器人”完成的。

  医生坐在B超机器前,用探头给病人进行检查后将采集到的图像保存发送到超声机器人,2分钟后超声机器人自动生成图像分析报告和检测结果。检测结果不仅能清楚地标记结节位置和尺寸,还会智能分析影像,提示良性或恶性的可能性。

  “现在机器人已经阅片3000多例,他们的判断和超声科主任相比,准确率是一致的。”王伟林说。

  而在这些数据背后,是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深入合作创建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结果。

  门诊导医用上机器人

  人工智能监测药物不良反应

  在浙大一院的门诊楼,现在就有一台导医机器人每天为病人们服务,大家可以问它几病区怎么走,化验室在哪里,它都能够主动告诉你在哪里,“这台机器人如果有一天长得像杨幂,我相信跟它沟通的人一定会非常多。”王伟林说,不止是导医机器人,在药师的数据管理中间也用了很多人工智能,“包括药物不良反应的提醒,特殊药物使用率,抗菌药物使用率,用药的强度等等,实际上本身也是一些监控的程序。”同时检验科很早就引进了智能检验大数据的平台,实现了临床检验的自动化、无须人工审核的目标,“目前这台智能检验大数据平台每天审核的标本量达到了一万例,并且准确率提高了,报告的时间缩短了。”

  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细节

  并不只有冷冰冰的科技感

  孙颖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校长

  今天似乎影像学的诊断还只是在起诊断的作用,未来当影像学被替代以后,我们就可能真正进入一个分子外科的时代,今天说的是微创精准,未来我们就不单单只是把肿瘤切除和单纯的细胞切除,甚至可能能够实施给这个细胞注射一定的元素以后,使得细胞变成一个新的状态。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纳米机器人发现以后,已经为这类研究打开了一个很好的未来之窗。

  李为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

  怎么推动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呢?华西医院在今年7月26日建立了华西希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重点进行研发、转化、应用和推广,包括了消化道的病理、CT、超声。我们组织了消化道的专家和希氏的专家一起进行研发,也建立了人工智能的肺部结节的研发系统,这个研发系统通过我们对肺部结节的X光、CT片子的识别,进行云搭建,实时资源及时共享,后面图像输入进行深度挖掘,再建成我们这样的快速检测的模型,最后形成人工智能的肺结节的研发平台。

标签: 未来医院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62907620821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