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代名鼓师梁少垣百年诞辰,三代艺术家同台纪念演出
2017年11月22日 16:02:05 来源: 浙江在线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

W020171122460052551670_600.jpeg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京剧打击乐的学习,不能将就,应该讲究。”这是一代名鼓师梁少垣在传授弟子技艺时常说的话。时值先生百年诞辰,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联合举办了纪念演出及纪念交流活动,以缅怀一生“认真打鼓,规矩做人”的名鼓师梁少垣先生。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而司鼓则是京剧表演中伴奏乐队的灵魂和指挥。在京剧表演艺术中,司鼓的地位非常重要,它掌控着舞台的气氛和节奏,却担当着幕后默默无闻的角色。在浙江乃至全国京剧界,这位人称“小辫子”的司鼓泰斗——梁少垣,将永远活在世人的心里,永远活在他为之耕耘奉献一生的戏曲世界里。

  梁少垣出身梨园世家,7岁学艺,14岁登台司鼓,17岁就成为“傍角”鼓师。他曾为张翼鹏、小杨月楼、王椿柏、小王虎辰、郭玉昆、言慧珠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司鼓。照梁老的说法,自己“傍”的角儿比较多,很复杂,生、旦、净、末、丑都合作过,打法也不一样,没有标准。

  上世纪五十年代,京剧泰斗盖叫天先生在浙江的演出都由梁少垣担任司鼓,长达12年之久,风格深得盖老赏识,传为梨园佳话。梁少垣的演奏风格博采众长,干练、大气、稳重、紧凑、细腻。他对京剧南北派的戏路特点胸有成竹,是国内不多见的广而博、精而专的老一辈司鼓艺术家。同时,作为浙艺京剧打击乐专业教师、浙江京剧团艺术指导,他的弟子、学生也遍及浙江省各地专业院团。

  薪火相传,桃李天下。“文革”期间,梁少垣培养了浙江省第一批京剧打击乐学生,朱学富、朱为总、张丽华、俞胜强、夏贤荣和张永华,以及四个入室弟子,王荣生、曹岳祥、缪金芳、吴海峰。同时,还有江南笛王赵松庭、名鼓师沈根荣、名鼓师王明强等不少仰慕梁老的内行。这些学生和弟子,都先后挑起了浙江京剧团、浙江昆曲团、浙江艺术院校打击乐的大梁,再传弟子遍及各大院团。晚年时期,梁少垣又在老年大学任教,培养戏迷和票友。梁少垣这个名字对于浙江戏曲打击乐的传承,不可替代。

  据悉,纪念梁少垣先生百年诞辰也是浙江昆剧团成立60年来首次为老一辈艺术家举办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京昆打击乐演奏·名家演唱会”——梁少垣先生百岁诞辰纪念演出当晚,梁先生历代弟子、浙艺青年教师、京昆表演名家等纷纷来到现场倾情演绎。81岁高龄的荀派京剧名家李妙春,71岁的京剧艺术家张峰,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昆剧班、绍剧班十七八岁的学员们等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演出,这正是梁少垣先生给浙江戏曲打击乐留下的最好礼物。

  演出现场,戏曲打击乐洪亮大气、气势磅礴。演出开幕的传统京昆打击乐曲牌演奏,大锣音响洪亮、音色苍劲,小堂鼓紧凑急促,将观众带入铿锵的世界。“面羽则喜,背羽则悲”。中国青年京剧研究生班研究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师郑佳艳和打击乐队合作的京剧梅派剧目《霸王别姬》,又是不一样的韵味。舞台上的虞姬在面对霸王时强颜欢笑,优美动人中又不乏抑郁。国家一级演员项卫东在《夜奔》中唱做并重,一句“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配着沉郁的鼓板,收获了观众一片叫好声。

  《盗御马》是京剧大戏,也是花脸重头戏,打击乐在其中分量颇重,曾有人说“一台锣鼓,半台戏”。戏曲开始,只听见打击乐节奏铿锵有力,营造全场气氛,引导观众进入剧情。在《雁荡山》一折中,打击乐配合演员的武打动作,节奏强烈,丝丝入扣,武打动作被烘托得激烈、火爆、精彩绝伦。而最后的节目《代代相传》,则由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昆剧班、绍剧班年仅十七八岁的学员表演,他们已经是梁少垣先生的第四代传人,再次演绎了薪火相传的巨大力量。

  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戏曲打击乐,让传统打击乐这门艺术流传下去,是梁老做了一辈子的事情。如今,在纪念他的百年诞辰活动中,戏曲界的艺术大师、学员,戏曲票友,其余观众等等,都参与了进来,这是对梁少垣先生最好的纪念。丝竹管弦,笙箫锣鼓,我们将永远缅怀梁少垣先生所构筑的戏曲舞台记忆,继续传承振兴浙江戏曲打击乐。

标签: 京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