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棋盘山上惊现墓碑群 杭州文物又有新发现
2017年11月27日 17: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杭州南天竺,辛亥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西面,群山连绵。因为没有铺设专门的游步道,且时有野兽出没,当地人都不怎么去爬这片荒山。但就在2016年5月,这里的棋盘山上,有人发现了一片神秘的石碑群,上面刻着数字序号。根据这些序号,这片石碑群的总规模可达上千座。

  如此庞大的石碑群,究竟有怎样的来历?11月27日,记者随杭州市园文局工作人员和石碑群发现者之一、杭州文史研究会的丁云川,一同走上棋盘山一探究竟。

  千逾石碑如梯田排列

  文史爱好者爬山时偶然发现

  沿着棋盘山的一条小路走进山林,满目草树,腐叶遍地。约行至山中两三百米处的半山腰,可以看到一座座小型石碑掩藏在山间茂密的草木中,而越往山里走,出现的同类石碑就越多。据当地村民说,祖辈们称这些山上石碑群为“野冢坟”,很早之前就存在,曾经还有人在石碑下挖出过盛着骸骨的坛罐。

  这些石碑群最初是丁云川的好友何江发现的。2016年5月,何江在西湖棋盘山爬山时,一排排石碑引起了他的注意,石碑上边还标着“左三百六十七号”“右四百O六号”等中文序号字样,于是他就邀请丁云川一起前往探访。

  说起丁云川,杭州文物保护界一直都很熟悉这个名字。今年76岁的丁云川是杭州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士。20多年来,他踏遍杭州湖山,一直致力于保护名人墓葬。

  这片石碑群引起了丁云川的浓厚兴趣。为了搞清墓葬群的来历,他先后来到棋盘山六七次,探访当地村民,翻阅大量文献史料,研究近一年。据看管棋盘山、天马山、双峰这一带的年逾花甲的村民陆建华说,石碑群从山下到山上有30多排,像梯田一样一阶阶排上去,估计1000多座。听说石碑群在他爷爷小时候就有了,至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60多年前,下边的石碑有不少被村民拿去修房子了,但至于来历,他也说不清。

  初步断定为清代遗址

  墓葬群来历仍是谜团

  丁云川说:“80岁的陈洁行曾在杭州市建委工作,他告诉我,1960年代到1980年代,西湖进行了几次墓葬清理。有主的坟墓统一迁往了一处,曾有墓主的后人发现过一块牌子,上边也写着“左XXX号”类似的序号。”如果石碑群正如陈老先生所说,是上世纪集中迁葬过来的,那么谜团也就解开了。

  为了考证这一说法,丁云川又去询问了当地村民,他们却说从来没听过迁葬的事。陆建华说,几十年来,园文局对西湖的山管得紧,不可能在这座山上建造石墓群的。如果要造,村民也会知道。按照这个说法,这一墓葬群的统一建立年代,则在更早之前。

  “这些石碑可能与战争有关,历史上杭州发生战争的情况不多。一百多年前,最大的一次战争应该是在太平军攻陷杭州时。当时死亡的士兵较多,有可能是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阵亡将士的墓葬。”丁云川推测说。

  有文献记载,太平军曾两次攻陷杭州,与清军发生过激烈战斗,在西湖、九里松附近都发生过交锋,而且太平军曾在棋盘山上扎过营。据《杭州历史大事记》记载:1860年,为解天京之围,忠王李秀成曾实施围魏救赵,奔袭杭州,扎营于棋盘山、万松岭等地。丁云川认为,很有可能是当时占领杭州的太平军将领听王陈炳文,为收敛战死的太平军士兵遗骸而修建的。因为士兵多是农民兵,姓甚名谁也没有记录,就用序号代替了。

  今年5月,专家们来到棋盘山,判断这处大规模的墓葬为“政府行为”,初步分析为清代,但具体年代,仍需进一步挖掘和测定。

  杭州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石碑群是否属于太平天国时期,还有待考证。据史料文献记载,太平天国时期官方的确修建过墓葬群,具体地址未被发现。如此大规模的清代墓葬群在杭州非常罕见,如果断定是太平天国遗迹,那将会是杭州的又一重大文物发现。”

  目前,西湖景区管委会已经把这一处石碑群列为2017年杭州市文保点,并开始对这一墓葬群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实地踏勘。

标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76224075806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