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宣传国家大事、表扬好人好事 桐庐小巷里的“首席记者”是位老人
2018年01月22日 05:40: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军勇

  曾经的板报,那么多姿多彩。

  黄效毅老人很热心,每逢春节都给邻居写春联。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军勇)过了一年又一年,黄效毅老了,楼里的人老了,房子也老了。唯独这块黑板报,几乎每月都是新的。

  这位叫黄效毅的老人,家在杭州桐庐,今年94岁。老人守着这块约3个平方大的黑板整整40年——寒来暑往,他与这块黑板不离不弃。

  一年出7~12期,每期600~800字,即使不计算插图,40年来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已经写了25万字——相当于一本《文化苦旅》字数。

  这块黑板报

  持续出了40年

  1月21日,杭州桐庐桐君街道南门社区。几个老人经过开元街63幢,停下脚步看一看墙上的黑板,心中有些纳闷——“两三个月了都没有更新,是不是黄老外出了?或者身体不舒服?”

  南门社区在桐庐江北的老城区,最老的房子建于四五十年前。这里的年轻人陆续搬走了,剩下的更多是老人,他们彼此熟悉。几十年的情谊,彼此间的依赖甚至超过了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他们常常提到的这位“黄老”,正是黄效毅老人,今年已94岁,在墙上的这块黑板上出了40年的板报。

  “啥都有,卫生、交通、养老、养生、饮食,还有国家的经济发展啊,政策变动啊;杭州开了什么大会,板报上也会登。”老人们说,他们在这个社区住了多少年,这块板报就出了多少年。有人从黑板报上了解国家大事;有人从黑板报上获得养生健身知识……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上级部门号召创建“文明楼”,黄效毅是小组长,他认为提高住户文明意识的最好法子就是在小巷口设立一块黑板报。“当时的条件没现在好,黑板是自己买油漆刷的。”他对记者说,他把报刊杂志上各种有用的信息摘录下来,然后认认真真地抄到黑板上。“偶尔也会利用黑板报宣传居民区的好人好事,大家都认为好。”

  40年过去,原先的青年变成了老年,新房变成了老宅,一代代人从这栋楼里出生,在黑板报下长大,然后成家立业。这块约2.5米长、1.2米宽的黑板报被重刷过好多次。每年“出版”的期数不等,字数大概为600~800字的样子,每出一次要花上2小时左右。估算一下,这些年,老人已经用这块黑板报写下了一本《文化苦旅》的字量。

  有乡音、有温度、有正能量……

  它成了社区的一种情怀

  黑板报上登的内容大部分来自黄效毅老人自己订阅的报刊杂志,还有一部分是他自己写的小消息。

  “我就是这个小巷里的‘首席记者’,因为所有的邻居都是我的通讯员。”老人很乐观,他也很喜欢把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写成有血有肉的新闻。因为他的文章很接地气、反映社会进步,又说出了百姓心声,给他“报料”的人越来越多——别不信,他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的文章超过100篇。

  岁月更迭,当年53岁的黄效毅,如今已94岁高龄。

  一张张报纸被摘录,一盒盒粉笔被写完,一代代的人离开了这片老房子。

  “关节炎折磨人,没法下楼,早就准备好的内容没法更新,那一期可能就是最后一期了。”黄效毅在2017年10月份拄着拐杖,在编写誊抄这一期和健康有关的黑板报时有些伤感,他似乎预料到了下一期的艰难。

  “希望我还有机会再出黑板报,一直出下去,动不了为止。”黄效毅老人说。

  桐庐南门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块黑板报已经变成了社区的一种情怀——有乡音、有温度、有故事、有正能量。

标签: 黑板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